【夜色璀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巡礼】岳阳楼旅游区——且就洞庭赊月色

2022-08-27 07:57: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夜晚,岳阳楼旅游区游人如织。岳阳市文旅公司供图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街区名片】

岳阳楼旅游区东临洞庭湖主干道,涵盖岳阳楼文物保护区、汴河街、巴陵广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拥有文化旅游设施项目100余项,夜间开放项目80余项,涵盖夜游、夜演、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等业态。

近3年,岳阳楼旅游区克服疫情影响,接待游客15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5.5亿元。其中,夜间接待游客835万人次,夜间旅游收入约10.5亿元,分别占总接待人数和收入的56%、68%,入选文旅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街区体验】

千枝随地生,奇花次第悬。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近日在岳阳楼旅游区开幕。烟花升腾、姹紫嫣红,游人如潮、欢声弥漫。

夜幕中的岳阳楼,灯光绚丽,民乐袅袅,汉服飘飘;青石板铺就的汴河街,人流如织,“梦回宋朝”主题活动、长乐抬阁故事会轮番上演,引得掌声不断;历经沧桑的洞庭南路,巴陵戏、洞庭渔歌等非遗表演令人目不暇接……

火树银花之下,岳阳楼旅游区笑迎四方游客。

漫步老街古巷,触摸历史脉搏

夜色下漫步岳阳古老街巷,别有一番风味。

“岳阳楼旅游区的一大亮点就是它的文化底蕴,岳阳楼、汴河街、洞庭南路承载着千年历史,是岳阳城市的发源地、文化的发祥地。”岳阳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岳阳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锦说。

据史料记载,岳阳古城南门外作为联通长沙的交通要道,成了城市扩张的主要方向。明洪武年间,重修府城,开凿汴河,县衙、学校迁置于此。清嘉庆年间,岳州府成为湖南省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岳阳楼区也因占据水陆交通的重要位置,出现湖南最早的铁路,被划入湖南第一个自主开埠口岸范围。

“洞庭南路与岳阳楼,自古以来被称为北城南市。岳阳楼片区,可说是‘居庙堂之高’,文化氛围浓厚;洞庭南路街区则是‘处江湖之远’,市井气息浓厚。”冯锦介绍,岳阳市文旅公司将景区串联,重点打造“夜游岳阳、夜赏岳阳、夜读岳阳、夜食岳阳”文旅品牌,让游客感受忧乐文化精神,品味老城的烟火气。

古老的洞庭南路,如今门店林立,供销社、小卖部、照相馆等仿古建筑与小酒吧、面包店等新兴店铺融为一体。眼下这个集文化、旅游、休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区,赢得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

畅享口腹之乐,感受巴陵风味

行至岳阳洞庭南路街河口,一栋苏联式建筑映入眼帘,暖黄色灯光将“1958味腴楼”几个字装扮得典雅精致。

以前,味腴酒家以江浙风味的高、中档酒席为主,兼营岳阳地方小吃,居于岳州四大酒店之首。1938年,岳阳沦陷,味腴酒家被迫停业。而后几经兴衰、多次易名,最终停办。

酒楼“掌门人”张海龙是巴陵全鱼席第三代非遗传承人,他抓住保护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契机,承包味腴楼。今年3月,“1958味腴楼”重新开业,食客盈门。

“这儿依靠岳阳楼、洞庭湖,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现在成了网红打卡地。”店长郭建伟说,现在游客多了,除了本地特产,还针对各地游客研制不同口味的菜品。

“在网上看到评价很好,就来试试。味道不错,没有失望。”宝中旅行社岳阳美食街营业部负责人李洁带着孩子,邀上外地同事,体验岳阳的地道夜宵,赞不绝口。

味腴楼对面,“拾串人生”烧烤店人气爆棚,老板娘李好在收银台忙得眉开眼笑。“夜经济火起来后,生意好了不少,最多时一天进了68桌客人,平均月营业额逾10万元。”李好和丈夫邹挚国专注做岳阳本地烧烤,将“拾串人生”品牌做成了岳阳烧烤的“扛把子”,去年被评为“岳阳十大网红夜宵”。

为吸引商家入驻,岳阳市文旅公司统一装修店铺,商户可“拎包入驻”。“当时想入驻的商家远远超过店铺数,我们为此开展美食比拼大赛,由商家根据排名先后自己挑选铺面。”冯锦告诉记者,现在,旅游区共有餐饮类店铺100余家,囊括各种晚宴、夜宵、小吃。

邂逅晚风夕照,开启潮玩生活

尽管夜已深,茶颜悦色门口仍然排起长队。开业月余,生意从未降温。店主袁小芳说:“选择岳阳楼旅游区,就是看中这儿的发展前景。工作闲暇时,我也在景区逛逛,很美!”

洞庭湖边的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风景如画;游人结伴而来,邂逅一场浪漫的黄昏日落,在大热荒野洞庭露营营地,听一曲民谣,十分惬意。

“不少市民傍晚来拍照打卡。”营地负责人廖磊给记者展示一组游客拍摄的照片,红霞满天,情侣相依在落日余晖中,美不胜收。

岳阳是大热荒野科技有限公司开拓湖南市场的第一站。廖磊说:“岳阳楼的旅游资源、水资源都很丰富,是看落日的首选地。我是在洞庭湖边长大的,想让全国游客都感受到洞庭湖的美。”

大热荒野的定位是做野外露营。到岳阳后,廖磊发现很少有人在此过夜,于是将露营基地改为交友会客平台,往开放式清吧方向发展。

“6月1日开业,营业状况超出预期,一晚能接待200多人。”廖磊喜不自胜。记者看到,天幕帐篷下的游客以年轻人居多,也有携家带口者——大片草地成为年轻父母“遛娃”的好去处。

古城新貌,承载着一代代岳阳人记忆的老街巷重焕光彩。茶颜悦色、中百罗森等一批自带流量的餐饮零售品牌入驻,成为网红打卡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开启潮玩生活。

“去年,岳阳楼旅游区夜间接待游客310万人次,夜间旅游收入3.9亿元。”冯锦表示,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旅游业态,完善市井生活体验区,扩展文化艺术孵化区、运动休闲区等,用好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块“金字招牌”,将岳阳楼旅游区打造为岳阳市民的会客厅、文化艺术的集聚地。

湖风习习,繁星闪烁。坐在临湖的天幕帐篷下,与三两好友闲聊,身旁是人间烟火,举目是辽阔水天……

■小贴士

岳阳老字号:1958味腴楼,位于洞庭南路街河口

特色烧烤:拾串人生,位于街河口;小龙哥烤串,位于汴河街

户外体验:大热荒野洞庭露营营地,位于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

网红打卡店:茶颜悦色、中百罗森,位于街河口

相关专题:夜色璀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