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之歌》片尾隐藏“彩蛋” 一声“师傅”致敬工匠

2022-08-25 13:3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5日讯(记者 邓正可)由毛卫宁任总导演、王成刚编剧、张彤导演的重工人时代筑梦剧《麓山之歌》(根据小说《重中之重》改编),正在CCTV-1黄金时间热播、芒果TV全网独播。

该剧由杨烁、侯勇、焦俊艳、颖儿、夏德俊、田小洁、刘威、丁柳元、任正斌、岳红、范明、刘佩琦等主演,以湖南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基底,讲述了近年来我国重工业以高精尖技术创新为破局杠杆,登临业界顶峰的故事。

工匠群像片尾出镜,令人肃然起敬

《麓山之歌》创作初衷之一是致敬全国2亿技能劳动者和5800万高技能人才。除了演员们对角色的生动演绎,该剧每一集的片尾也非常值得一看。

片尾视频中,焦俊艳、杨烁、侯勇、颖儿等主演们纷纷以角色身份喊出“师傅”两个字,紧接着艾爱国、李传泉、姜海波、付玲、龙卫国、杨甜、刘创、张小成、宾立等多位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出镜,挖掘机智能产线工人、泵车智能制造新工人等班组亮相,尽显“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片尾对大国工匠的风貌进行创意化呈现,也引发了观众好评。“一声‘师傅’在演员和真正的劳模工人之间传递,很感人。”“真正的大国工匠,令人肃然起敬!”

台词考究生动,镜头尽显工业之美

“你眼中的麓山一号,是存在于专利证书上,还是电脑里、图纸上、精品展厅里,还是在七百多万台工程机械上?高精尖不是只高高在上,它是能弯下腰,融入到生活里,进而改变世界的。”

第五集中,邱沐阳副省长(李洪涛 饰)希望卫丞(杨烁 饰)用自己的技术将准备“重工换金融”的麓山重工拉回到主业,面对卫丞的犹豫,他说了这段语重心长的话。

虽然是一部重工题材剧,但剧中的台词却非常接地气。比如车间里的焊工师傅教徒弟时说:“你对待它们,就像抚摸自己的老婆一样,要温柔、要体贴。”

不少台词言简意赅却发人深省。例如技术工人金燕子(焦俊艳 饰)面对公司“重工换金融”的断尾求生,发出灵魂拷问:“难道这个时代就不需要工人了吗?”

除台词外,剧中画面也张力十足,有大片即视感。大量一镜到底的长镜头、特写镜头展现出现代工业的技术之美、工厂之美、机械之美、智造之美,颠覆了观众的传统认知,原来重工业不只是高大粗犷,也追求细腻美观。

《麓山之歌》播出后,热度口碑持续上涨,独播平台芒果TV播放量已破亿,欢网、酷云收视率稳居上星综合频道第一。另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该剧播出以来每集平均到达率2.259%,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到达率第一;每集平均收视率1.318%,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二。

《麓山之歌》是中宣部和广电总局“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展播剧目、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活动重点剧目、“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也是湖南省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谱写“奋进新时代洪波曲”重点剧目。

相关专题:重工人时代筑梦剧《麓山之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