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服务“一小步” 便民助企“一大步”——湖南全力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下)

2022-08-25 07:00: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罗舜爱 张琪汶

个人开具劳务发票,打开支付宝即可在“湖南省电子税务局”小程序申请办理;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基本流程都可以在“线上”搞定……今年以来,湖南税务系统创新落实“身在湖南办事不难”优化营商环境品牌,以咨询体验更好、宣传推送更准、辅导培训更实、诉求响应更快为目标,全力推进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地。

截至7月底,已完成90条任务举措,占74.38%,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靶向”推送税惠政策信息

因为成功为公司申请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9000余万元,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媛媛最近成为了公司的“红人”。

“真没想到,退税额度有这么高,而且申请次日就到账了。”8月24日,李媛媛告诉记者,在公司还没来得及详细了解新的税费支持政策时,税务部门就与公司联系了,还派出专家服务团队上门服务。

原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益阳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奥士康符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享受条件,便第一时间主动与奥士康对接,通过政策分析、实地走访、了解经营情况等,确定了奥士康的可退税额度,耐心辅导其财务人员完善资料申请办理。

与奥士康略有不同,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除了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和出口退税外,还享受到了130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目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不断加大,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均提升至100%,企业生产要素加速向创新领域流动。

据了解,为使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精准抵达符合条件的企业,省税务局利用部门共治机制,向省科技、工信等部门批量搜集以研发支出为前置认定条件的10类企业信息,建立了1.98万户重点企业清单;同时指派税务人员对筛选出的目标企业,进行“一户一册”式服务。

具体到企业,还区分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费)人员等不同群体,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税费支持政策推送。截至8月22日,通过湘税通、电子税务局、短信等平台,向1129.02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点对点推送退税减税政策24批次。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进入湖南税务12366热线话务间,这句问候语就不断在耳边响起。电话接通后,咨询员一边耐心聆听快速应答,一边快速记录着来电人咨询的具体内容。

如果说政策推送和上门辅导是税务部门对特定企业的精准服务,那么12366热线就是为所有有涉税需求的人开通的一扇窗口。咨询员平均每3分钟就接听一通电话,并且“7×24小时”全天候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税务办理操作层面,我省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广智能化办税、网上办税,致力让纳税人缴费人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以申领发票为例,以前要去办税服务厅叫号排队,后来能够网上邮寄,如今全电发票无需邮寄也不要邮箱,只需登录系统就可以接收,更方便了!

湖南格瑞工程建设集团财务人员刘颖表示,以前外地发票收寄差不多要3天时间,还要担心函件遗失问题,现在全电发票不仅通过系统接收就行了,而且还可以在平台上标记发票入账标识电子化入账,省时省力省成本。

省税务局发布的信息化数据显示,目前,依托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社保客户端、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等系统,我省“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拓展至233项,覆盖纳税人端业务事项的90%以上,全省“非接触式”办税率达90%以上。

相关专题:减税降费的湖南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