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中国粮 做优湖南饭】澧县葡萄:舌尖上的“阳光玫瑰”

2022-08-24 06:49: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澧县“阳光玫瑰”葡萄园已发展到5万多亩,成为国内最大的“阳光玫瑰”葡萄生产基地。(本版照片均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胡盼盼 通讯员 陈越华 张琪玟

【江湖传说】

葡萄名叫阳光玫瑰,未见其果,先思其“美”。

问世之初,一串阳光玫瑰售价曾高达500元,平均一颗10元。业界口口相传:“五亩换大奔。”

2009年,澧县成功引进阳光玫瑰。短短十多年,全县阳光玫瑰葡萄园已发展到5万多亩,成为国内最大的阳光玫瑰葡萄生产基地。

2011年,“澧县葡萄”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澧县成为名副其实的“南方吐鲁番”。

【寻味三湘】

处暑时节,太阳依然炙热。地里的阳光玫瑰葡萄积累了足够的糖分,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如同一串串“绿宝石”。

正值阳光玫瑰葡萄上市旺季,记者来到澧县农源葡萄专业合作社,体验阳光玫瑰的“味觉密码”,分享果农丰收的喜悦。

阳光和玫瑰的味道

10多年前,中国从日本引进高端葡萄品种“晴王”,因其带有玫瑰香气,国内一般称之为“阳光玫瑰”。

钻入葡萄棚内,闷热的空气中飘来淡淡的果香。农源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斌介绍,澧县的阳光玫瑰,多为中熟品种,在洞庭湖区独特的阳光、水、土等条件下,阳光和玫瑰的味道十分突出。

8月1日,澧县农源葡萄专业合作社葡萄棚,该合作社理事长熊斌在采摘“阳光玫瑰”葡萄。

随手摘下阳光玫瑰,用甜度检测仪随机测试,甜度接近18度!

这个甜度,正是澧阳平原日照充足、湖区水分充盈、土壤肥沃的自然条件所造就。

细看阳光玫瑰果粒,好似闪耀着光芒的绿宝石。

咬一口露出晶莹剔透的果肉,水润饱满、脆滑爽口、馥郁香甜,葡萄的果香中带着玫瑰的花香,丝丝缕缕萦绕舌尖。

“阳光玫瑰口味香甜,对管理要求极高。”熊斌称,近几年,国内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面积迅速扩张,有的种植户过于追求产量,葡萄口感差,不光是甜度上不来,香味也没有。

为了确保质量,县里组织35家合作社,成立了澧县葡萄产业专业合作社联社,大力推广葡萄标准化绿色种植。

春季重养根。每到春天,合作社组织果农,施用有机肥改良土壤,促进根系的生长,提高葡萄树自身抗逆性。

“根好、树好,枝叶输送养分足,阳光玫瑰的口感和滋味才不会退化。”熊斌称,对比其它葡萄,阳光玫瑰养根,每亩要多花一个工日。

夏季要疏果。阳光玫瑰坐果后,首先要修剪葡萄串,单串果粒太多会导致果子甜度降低、酸度偏高、香气及风味物质含量减少……

按照标准,澧县的阳光玫瑰,一个枝条只留一串,每串55至60粒,每粒15克至20克,一级果穗重1公斤,亩产控制在2000公斤左右。

“通过控产,增香提质,让每颗葡萄都有阳光和玫瑰的味道。”熊斌告诉记者,随着种植面积扩大,阳光玫瑰价格走低。但澧县的阳光玫瑰一直是市场的“抢手货”,收购价稳定在每公斤20元左右。

阳光玫瑰,洒下致富的“阳光”。正在园里采摘的果农李红兵告诉记者,300多个社员跟着农源合作社,种植阳光玫瑰3000多亩,种苗、技术、销售不操心,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在葡萄家族中,阳光玫瑰是划时代的优良品种。

由“安芸津21号”“白南”杂交而来的阳光玫瑰,继承了两种葡萄的优点,不仅具有“粒大、无籽、甜度高、酸度低、带有迷人玫瑰香气”的特点,而且果皮脆薄,可以轻松入口、不苦不涩,满足了人们“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美好愿望。

见记者将信将疑,熊斌从树上摘下一串阳光玫瑰,每人分发几颗,直接放进嘴里,牙齿轻咬,瞬间果汁四溢,果皮薄到可以忽略,甜而不腻,没有酸涩感。

“这里的葡萄基地,全部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葡萄质量安全有保障,可以放心吃。”县植保植检站站长韩克亚检查葡萄园生产档案,每个细节都非常到位。

近年来,县葡萄办年年组织果农培训。在阳光玫瑰核心产区,每个镇街都安排一名葡萄专干和一名专业技术员,村村培训技术过硬的“二传手”,做给农民看,手把手传技。

根据阳光玫瑰的发育期和病虫发生情况,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例如,枝条发芽前,去除枯枝病叶,刮去老树皮,喷施石硫合剂杀菌、消灭虫卵,防病除虫。7月20日左右,阳光玫瑰果粒发软,进入关键的第二膨大期,开始对每串葡萄进行套袋,防尘、防病虫,确保果皮干净。

引进数字化管理,县农业农村局搭建“葡萄智慧管理平台”,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种植档案可查询,每一批葡萄质量可追溯,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

种植阳光玫瑰,果农挑上“金扁担”。县葡萄办副主任刘海清明显感觉到,农民的积极性上来了,引种最好的品种,试验先进技术,推广绿色种植,自发投入资金和劳力,全县阳光玫瑰种植紧跟世界顶尖水平。

“越来越多的阳光玫瑰,摆上普通大众的餐桌。”刘海清轻轻摘下一颗阳光玫瑰放入嘴里,边吃边说,“搞农业,农民要赚钱,饭碗要端牢,餐桌要丰富,这些都是硬道理。”

【茶余饭后】

挑好“金扁担” 多赚“金豆子”

省植保植检站站长 李毅

人见人爱的阳光玫瑰葡萄,全国种植面积已超100万亩。

受供求关系影响,阳光玫瑰价格也逐年回落。在澧县,今年一级果每公斤20元,虽然利润依然可观,但对比前几年,价格明显走低。

阳光玫瑰,前景还“阳光”吗?答案是肯定的。

从产业发展来看,现在才是阳光玫瑰发展最好的时候。

以往价格太高,利润过于丰厚,引得投资者纷纷入场,种植规模快速扩张,产业难免大起大落。

如今,阳光玫瑰价格回归理性,种植户有合理利润,普通大众消费得起,产业进入稳定发展期。

在产业发展的风口期,猪都能飞起来。而在产业发展稳定期,想多赚“金豆子”,要下真功夫。

眼下,澧县葡萄产业要擦亮绿色名片,树牢“质量为王”理念,引领产业再升级。

擦亮绿色名片,关键要推广全程绿色种植:撑起“保护伞”,实施避雨(棚)栽培;“穿衣戴帽”,实施果穗套袋,防尘、防病虫;安装防鸟网,防鸟啄;推广水肥一体化,精细施肥;合理整枝修剪,为植株“瘦身”,控制“体重”,提高抗病虫能力。

还要强化对葡萄上市的“身份证”管理,做到每一串阳光玫瑰葡萄质量可追溯,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引导果农挑好“金扁担”,多赚“金豆子”。

相关专题:种好中国粮·做优湖南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