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要火!这部讲湖南装备制造的工业剧,上央视了

2022-08-23 07:13: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以电视剧的形式登录央视一套,湖南的装备制造业又刷“屏”了。

8月19日,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为原型、湖南广电集团制作的电视剧《麓山之歌》在央视1套黄金时间和芒果TV同时开播。

该剧为何选择装备制造业这个领域?制作过程有哪些亮点?湘伴君的好朋友侃财君给大家捋一捋。

一、为何选择装备制造业?

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下这部剧的内容:

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为原型,讲述了国企上市公司麓山重工进入改革深度调整期,在智造转型的大潮下,由年轻专家卫丞推行一系列技术革新,对内与产业工人不断磨合,对外勇与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争锋”,最终成功组建智能车间,完成工业智造2.0改革升级,实现创新智造、脱胎换骨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重工业高质量发展历程,是荧幕稀有的重工题材。

为什么要以装备制造业为原型?

首先,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其中,“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位于“三个高地”之首。

湖南省总工会及湖南广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出《麓山之歌》就是展示湖南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取得的丰硕成果,呈现大国重工的骄傲之姿与大国工匠的争锋精神,聚焦新时代之变与新时代之风,献礼党的二十大。

其次,那就不得不提长沙“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名号了。

6月4日,2022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发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4家工程机械企业上榜,分列第4、7、32以及34位。

一个城市就有4家企业入围世界前50强,长沙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实力可见一斑。

从全球范围看,长沙次于美国伊利诺伊州、日本东京,是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从国内看,长沙的工程机械集群产业规模已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

(2021年5月19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吸引了1450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参展,近万种展品在展会亮相。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摄)

2021年度,4家企业合计销售额达到了291.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54亿元。长沙“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称号当之无愧。

而长沙作为中部省份省会,如何能成为“工程机械之都”,在世界范围唱响“麓山之歌”?发展过程经历了哪些挫折,有什么样的故事?

相信大家看了《麓山之歌》后,一定能管中窥豹、明白一二。

二、当“工程机械”mix“媒体艺术”

装备制造业是湖南的硬名片,广电湘军则是湖南的软名片。

本次,两张名片联璧同辉,合力以优秀的湖南作品,讲述了精彩的湖南故事,彰显了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

(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产业园,陈列的“世界泵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作为一部反映时代大潮的正剧,其出品方规格极高: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中央电视台、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总工会、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电集团)等单位出品。

放在业内,大概没有比这更豪华的“阵容”了,所以大家不用怀疑,《麓山之歌》绝对妥妥的大剧。

既然是讲述湖南自家的事,《麓山之歌》“湘味十足”。

据介绍,该剧前期一直在湖南采风、堪景,分别去了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代表企业,深入到工厂一线,情节故事真实鲜活,全程也均在湖南省内拍摄。

相信装备制造行业里的观众,在看到熟悉的工作服、电焊枪时,绝对会泪流满面。

(《麓山之歌》剧照。)

此外,该剧阵容十分给力。既有杨烁、焦俊艳、颖儿等优质的中生代,也有侯勇、刘威、刘佩琦等老戏骨,都是实力派。

从目前的播放效果来看,该剧具有大火的潜质。

其开播当天,收视就一举破“1”,仅次于央视另一套职场剧;广大网友也纷纷留言,点赞该剧“剧情合理、题材稀缺、演员演技在线……”

文|王亮

相关专题:重工人时代筑梦剧《麓山之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