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垂钓爱好者成为生态守护者

2022-08-18 09:45:0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垂钓爱好者成为生态守护者

长沙市文明办开展“保护母亲河·文明垂钓”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7月3日,长沙市欣彤路,开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劝导文明垂钓及净滩行动。图/记者吴琳红

记者章杨梓昕实习生韩逸伦长沙报道

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实施以来,长沙扎实开展“十年禁渔”相关工作,整顿违法捕捞、倡议文明垂钓,市民纷纷自发参与禁渔治理。

市文明办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将文明垂钓作为临河区域文明行动工作重点,组织雷锋志愿者、临河街道社区等单位积极开展志愿巡查和劝导活动,制止一人多杆、一线多钩、多线多钩、使用鱼虾类活体水生生物饵料等不当垂钓方式;鼓励垂钓者参与河道卫生维护和环境违法监督,让“垂钓爱好者”成为“生态守护者”。

柔性劝导支持文明垂钓

暑假期间,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组织,发动长沙市中小学生参与暑期实践,在“一江一湖六河”等相关水域开展“保护母亲河·文明垂钓”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多位“长沙好人”、本地高校创新团队和相关领域专家参与。

7月22日,洞井街道河长办联合街道团工委,组织雷锋志愿者、环卫工人等20余人在圭塘河(植物园段)沿河路段开展“清河净滩”专项行动。

净滩行动从宣传保护河流知识、清理沿岸垃圾等方面入手。大家不怕炎热,捋起袖子,用垃圾钳或手套全面清除河岸两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物。雷锋志愿者们在活动中担起了“民间河长”的角色,向过往群众进行护河、禁渔的宣传,劝导过往市民不要随手乱扔垃圾、私自下河游泳。

“您好,为了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请您响应《长沙市市民文明垂钓公约》的号召,践行文明垂钓!”7月21日,在岳麓区渔人码头、开福区三馆一厅浏阳河入口处等禁钓区域,雷锋志愿者对正在垂钓的市民开展文明劝导,发放《长沙市市民文明垂钓公约》等宣传资料。

雷锋志愿者的耐心劝导与认真讲解,得到了现场垂钓爱好者们的积极响应,纷纷主动收杆停止垂钓,并表示将履行好长沙市民的应尽职责,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贡献力量。行动中,雷锋志愿者还带动周边许多市民共同捡拾河边垃圾,清洁周边环境。

开福区按照市区文明办指导建议,以“河小青”志愿活动品牌引领,组织区内学生开展多次“保护母亲河·文明垂钓”主题志愿活动。青少年志愿者们一边捡拾河岸垃圾,一边向正在垂钓的市民发放《长沙市市民文明垂钓公约》,呼吁大家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文明垂钓的践行者,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垂钓行为。

常态巡查制止不当行为

“以前,巡江一趟垃圾堆满小船,足足有上百斤。现在巡一趟漂浮物少多了。浏阳河的水也清澈了,鱼也多了。”生活在江边上的退捕老渔民老吴感慨道。禁渔后,老吴成了一名开福区河长办河道清扫保洁的护河员,也是开福区护渔队的志愿者。

目前,长沙多地成立了常态化的禁渔巡护队,已有161名渔民签订护渔协议,成为光荣“护渔人”。各街道也在长沙市文明办的指导和协调下,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巡查和劝导工作。

8月5日,由雨花区文明办组织,雨花区黎托街道东澜湾社区组织40余人的骑行队,围着圭塘河与浏阳河骑行一周进行安全守护,将文明的声音伴着河水传播到远方。浓厚的宣传氛围,让文明、健康、生态的垂钓理念深入人心,大家一同争做生态理念的“宣传员”。

芙蓉区发动浏阳河沿线的湘湖、马王堆、东屯渡、东岸、马坡岭、东湖等街道成立14支文明垂钓劝导志愿服务队伍,50余名志愿者在浏阳河畔密集垂钓区域和密集垂钓时段开展常态化巡查。

东屯渡街道金科社区辖区组织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和专职雷锋志愿者加入“文明垂钓劝导志愿服务队伍”,几乎每天开展一次河边巡查劝导,逢汛期和节假日,一天甚至会巡查三次。

“每次过来钓鱼我都能看到志愿者来这里巡查,他们在对我们普及文明垂钓理念的同时,还会主动清理河岸垃圾,潜移默化之下,我们这些渔友也都有了文明垂钓的意识。”经常来东屯渡大桥下钓鱼的王先生表示,不仅自己积极配合,而且他还主动劝导同行渔友文明垂钓,不丢不占,保护河岸环境。

禁渔活动及河道综合治理以来,“一江一湖六河”及两岸的生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经常能看见“鱼翔浅底”的景象。文明垂钓成为广大垂钓爱好者普遍的习惯,市文明办及各志愿服务团体等也将持续开展志愿巡查劝导和清理活动,共同守护满江清波。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