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家酒店开放大堂为市民避暑,并免费提供防暑物品

2022-08-18 09:25: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酒店大堂爱心驿站等多个场所对外开放,并免费提供防暑物品

长沙用爱心撑起“清凉伞”

在浏阳小河乡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星河”天文台今年暑期已吸引两万余名城乡少年来饱览美丽星空、探索浩瀚宇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夏日高温难减,星城清凉易寻。持续多日的高温下,在长沙街头巷尾,由爱心酒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复兴少年宫”、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撑起的一把把爱心“清凉伞”,为户外工作者、社区群众、乡村少年带来一抹抹清凉,成为长沙城乡炎炎夏日里最动人的文明风景,展示着长沙这座“文明城市”“爱心之城”的文明力量。

爱心酒店,避暑空间爱意浓

爱心酒店齐携手,共创清凉避暑地。8月17日,长沙近50家酒店共同加入“同程小站”爱心酒店联盟,主动开放酒店大堂为户外工作者、市民、旅客提供免费的纳凉、茶饮、充电等服务。

让酒店融入社区,让城市更有温度。据介绍,“同程小站”是同程旅行发起的爱心酒店联盟,旨在联合更多酒店,为邻里、旅客提供特殊情况下的必要帮助。目前,全国已有上百家酒店加入。

“今年暑期以来,长沙持续高温,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更是长时间暴露在烈日条件下工作,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能为他们提供清凉避暑的场所。”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酒店加入“同程小站”爱心酒店联盟,让更多居民与旅客感受长沙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大爱。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清凉驿站沁人心

送清凉、送爱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清凉沁人心。今年暑期,市文明办指导、推动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社区群众的“清凉驿站”,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

在浏阳集里桥社区“黄帽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有准备了满满清凉爱心物资的“爱心冰箱”,还贴心配备了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让户外工作者们工作之余来实践站里歇歇脚、充充电。而在天心区文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居民和户外劳动者们贴心提供饮水机、微波炉等服务设施,并准备了应急医药箱、防暑必备药品、充电设施等。岳麓区学堂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积极打造社区“消暑纳凉”新场所,清凉消暑物资、书籍免费借阅服务、防暑降温必备药品一应俱全,让来此避暑的社区群众、户外工作者倍感贴心。

爱心冰柜爱心驿站,遍布全城

送出一瓶水,清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日前,“星城绿洲清凉驿站”爱心冰柜公益活动在长沙启动,活动持续至8月底,将在全市设置100余个“清凉驿站”,为坚守在烈日下的户外工作者免费送出超30万瓶饮用水。

爱心冰柜公益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的活动站点规模也增加至100余个,覆盖了长沙各大商圈和核心区域。活动服务对象主要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建筑工人、电力工人等户外工作者。站点的爱心冰柜内将放置由爱心企业和市民捐助的冷饮,并倡导更多志愿者、青少年参与活动,以共同参与城市公益志愿服务的方式,一起为烈日下的户外工作者送去清凉,共同展示城市大爱和暖意。

在长沙,累了渴了,户外工作者还可以到“工会爱心驿站”来歇一歇。由长沙市总工会设立的遍布全城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及市民提供方便。

乡村“复兴少年宫”,少年的清凉乐园

城市的爱心清凉驿站,用贴心的消暑设施,为户外工作者、市民送去一片片清凉;遍布全市的87个乡村“复兴少年宫”里,通过精彩的课程、创新的载体,为乡村孩子打造一个个“暑假清凉乐园”。

今年暑假以来,市文明办持续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落实“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政策的有效载体,在偏远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在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中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暑假活动。

望城区靖港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少年宫联合靖港镇社工站、靖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众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以“领略非遗魅力 舞动多彩童年”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开设了靖港纸扎、湘绣、书法、国画、防溺水、雷锋精神宣讲等一系列特色课程,为当地青少年打造欢乐缤纷的清凉暑假。长沙县春华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则联合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以“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为主题的活动,科技志愿者们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视频展示,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普及了机器人知识,让这些首次接触机器人的学生们在课堂上过足“科技瘾”。

在浏阳小河乡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星河”天文台成为城乡少年们的暑假网红打卡地。今年暑假以来,已有两万余名城乡青少年来此进行天文科普、天文观测等活动,一起在这里观览浩瀚星空、探索宇宙奥秘。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