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滴水必争,高效发电

2022-08-18 06:5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刘茜]
字体:【

滴水必争,高效发电

五凌电力顶峰出力542万千瓦,约占全省用电负荷的七分之一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刘新昌 王义)湖南用电负荷持续攀高,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水、火、新能源共出力542万千瓦,约占全省用电负荷的七分之一。

五凌电力是湖南最大清洁能源生产商,在湘黔两省总装机799.4万千瓦(在黔电站电力全部送湖南),其中水电518万千瓦、火电12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171.4万千瓦。

连日来,旱情给水库调度带来压力。五凌电力争取“滴水必争”,沅水流域实行骨干水库水位动态运行。目前,三板溪库区蓄水至469米,五强溪库区蓄水至103米,较6月水位分别抬高了2米和6米,累计增加蓄能值2亿千瓦时,为湖南电网迎峰度夏保电提供有力支撑。

在资江流域,上游柘溪电厂是调峰电厂,负荷波动幅度明显增大。五凌电力协同电网调度,及时腾库,迅速调整负荷,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弃水。8月8日至14日7天时间里,资江流域3座电厂,连续8次成功避免弃水,累计增发电量42万千瓦时。

眼下,五凌电力在三板溪库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次,累计增加径流量3000万立方米,为流域增发电量2700万千瓦时。

火电方面,五凌电力黔东电厂机组安全稳定运行。7月12日至8月16日,发电8.25亿千瓦时,创近4年发电量新高。风电、光伏新能源板块,利用低风速时段或低光照时段合理安排设备检修,确保设备高效安全运行。6月至7月,新能源较去年增发电量1.88亿千瓦时,为我省迎峰度夏提供了可靠保障。

相关专题: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