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新生入学这项体检记得提前安排!

2022-08-17 16:3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杨正强 陈思雨 周森森)随着暑假进入尾声,新学期即将开学。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专家今天提醒家长:记得在开学前给孩子提前安排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

为什么要做结核病筛查?哪些新生需要做结核病筛查?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防治部主任、副主任医师唐益对此做了详细解答。

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先后联合下发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1年版)》,对新生入学体检须做结核病筛查做了明确安排,要求学校按有关规定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由具备资质的体检机构进行学校师生的健康体检,并将体检结果纳入学生和教职工的健康档案。

唐益表示,结核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其中肺结核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传播途径容易实现,在人员密集的学校,一旦存在传染源,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校内结核病的传播和流行,因此开展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是将传染源拒之于校外的第一道关卡,对校园的结核病防控至关重要,如果有活动性结核病,需要休学积极进行治疗,符合复学标准后才可以恢复上学。

唐益介绍,根据不同年龄段的新生入学体检,使用不同的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对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问诊、结核菌素皮肤试验、胸部X光片检查等。

一、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问诊,对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和可疑症状者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二、高中和寄宿制初中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问诊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

三、大学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问诊和胸部X光片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同时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以上检查的项目不可擅自选择或者更改。”唐益提醒道。

“在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中,检查出学生的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结果显示强阳性,这并不一定是患结核病。”唐益解释道,所有检查中,单纯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提示有结核菌感染,但不一定是患结核病。统计学数据显示,大约90%感染了结核菌的人终生不发病,10%人群多是在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发病。对于单纯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的孩子,要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行其他结核相关检查,医务人员会加强健康教育,鼓励他们进行评估之后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原则下预防性治疗;未接受预防性治疗者,应在首次筛查后3月末、6月末、12月末分别到定点医院进行一次胸部X光片检查。

据了解,为了方便新生体检,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对新生入学健康体检和结核病筛查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团体上门结核筛查等措施。同时,还制定了相应的结核病筛查流程,对筛查中发现疑似结核病的学生,开通就诊治疗绿色通道,为学生和教师的健康保驾护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