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将新增4个省级产业集群

2022-08-17 10:17:51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尹利文]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高晓燕 通讯员/尹利文) 8月16日,省工信厅公示2022年度湖南省产业集群竞赛初赛和决赛拟胜出名单,其中我市有4个产业集群在决赛中胜出。

在这份公示名单中,株洲长沙先进硬质材料及工具产业集群、株洲先进陶瓷产业集群,获评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株洲现代高分子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株洲芦淞区服饰特色产业集群,获评湖南省中小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其中,株洲长沙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集群,拥有国内顶级技术载体,包括以中南大学为依托的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6个,国家级材料分析检测中心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省级技术创新载体57个,集群内产品种类多、产业链完整,已成为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硬质材料研究、生产和出口基地。

株洲先进陶瓷产业集群,已在全国陶瓷主产区中形成了产业体系最全、产业集聚度最高、国际市场份额最大的先发优势,特高压高端绝缘子、大型电真空陶瓷管、碳陶高铁制动轴盘、氮氧陶瓷芯片等一批新产品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株洲现代高分子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内拥有企业17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0家,包括时代新材、飞鹿股份、千金药业等多家上市企业。集群现有30个创新平台,其中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时代新材复合材料、湖南工大先进包装材料)、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时代新材、兴隆化工),是国内高分子材料产业拥有最多创新平台的产业集群之一。

株洲芦淞区服饰特色产业集群已形成了服饰全产业链生态圈,并独创了“以贸带工,以工促贸,工贸共荣”的服饰产业发展特有模式,2021年产业规模达1114.5亿元,现拥有37家专业市场,产品销售辐射全国20多个省230多个县市区,是中部地区规模最大、链条最完整、特色最鲜明的服饰产业集群。

此外,公示名单中,株洲先进电力电子器件及应用产业集群已通过了2022年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初赛)。

按照《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管理办法》,省工信厅及有关部门每年会组织一次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初赛中胜出者将成为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在决赛中胜出的,可认定为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获评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后,将获得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省级政策资金支持,并优先被推荐申报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目前,全省共计71个集群,其中国家级集群2个、省级集群21个、省级集群培育对象26个。株洲有国家级集群1个、国家级集群培育对象1个、省级集群5个、省级集群培育对象1个,在全省占比分别为50%、50%、23.4%、3.8%。

大力支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我市已形成了梯度培育机制,目前还有株洲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株洲市自主可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茶陵县产业集聚区(电子信息)正在积极申报省级产业集群。

相关链接

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株洲市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湖南省株洲市长沙市先进硬质材料及工具产业集群(公示)、株洲先进陶瓷产业集群(公示)

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株洲先进电力电子器件及应用产业集群(公示)

省级中小工业企业特色集群:株洲市芦淞服饰产业集群(公示)、株洲现代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集群(公示)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