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虽好别“瞎吹” 当心“空调病” 专家发出健康提醒

2022-08-17 09:57:3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空调虽好别“瞎吹” 当心“空调病”

专家:空调房不要门窗紧闭,26℃左右为宜,身体避免正对风口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周晓英 陈思雨

送走了38℃的夏天,又迎来了40℃的“秋老虎”。很多人整日待在空调房里,靠空调“续命”。可是,也有不少人被空调吹出了病。

空调怎么吹才健康?近日,湖南省胸科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3位专家提醒市民,晴热高温天气,在使用空调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空调温度设置在26℃左右较为适宜,要避免正对空调风口。同时,还别忘了定期清洗空调。

病例 窝空调房毛病多

指南 2至3小时开窗换气

在单位上班有中央空调,开车吹车载空调,回家打开壁挂空调……入夏以来,25岁的周女士(化名)不分昼夜,长时间与空调为伴,贪凉的她喜欢把空调开到22℃。前不久,周女士出现了鼻塞流涕、乏力、关节酸痛、精神不振的症状,还伴有皮肤发痒,于是来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

“周女士这次发病,是由于吹空调时间过长和空调温度太低导致的。”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何龙培介绍,所谓“空调病”,准确地说是一种对空调环境不适应,而引起的“不适应症候群”。症状因人而异,常见病状有:头晕、头痛、鼻塞、腹痛、食欲不振、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口角歪斜、关节酸痛、腰痛、下肢酸痛无力、易患感冒和不同程度的胃肠病等。

经对症治疗,周女士身体逐步恢复。何龙培提醒,炎热天气,空调温度不宜设置太低,一般为26℃左右,保证室内外温差在6℃至8℃之间。空调房不要门窗紧闭,建议空调开2至3小时就开窗通风换气,而且人每隔数小时要去户外透透气。

病例 通宵空调吹歪了脸

指南 风口朝上别直吹身体

“我以后吹空调会注意,不对着脸吹、也不吹久了。”近日病愈出院的罗娭毑说。半个月前,她正对着风口吹了一夜空调,次日一早发现自己的嘴角歪向了左侧,右眼睑也无法全部闭上,被医生诊断为面神经炎。近半个多月来,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的针灸治疗室,已收治10多名这样的患者。

该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周凌燕介绍,人们在使用空调时,喜欢对着风口吹。殊不知,空调吹出的冷风属于风寒之邪,吹了较长时间后,风寒之邪会入注经络,导致经气阻滞,这样对面部肌肉活动不利。此外,除了直吹、久吹空调风扇外,在乘车、户外乘凉、洗浴、饮酒后,如果风直吹头面部,也容易引起面神经炎。

周凌燕提醒,要避免冷风直吹身体,尤其是头面部、膝盖、小腹、腰部等对温度比较敏感的部位。如果直接对着头颈部吹,头皮温度下降,容易引起脑血管收缩,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而言,严重时可诱发中风。

她建议将空调出风口方向朝上,自上而下循环,制冷效果更佳。等温度比较舒适后,可以调低空调风速,减少耗电,降低噪声。也可以做个遮挡,防止冷风直接对着身体吹。

此外,要注意脖子、肩膀保暖。可以备一条小毯子或者围巾,然后搭在脖子、肩膀上,防止受凉。长期待在空调房的人要多喝水,可以加快新陈代谢。如果室内很干燥,可放一盆清水。

病例 小朋友咳嗽老不好

指南 记得给空调“洗个澡”

“咳……”最近,陈先生4岁的女儿晶晶老咳嗽,晚上特别厉害,吃了药也不见好。湖南省胸科医院內七科主任姚碧波副主任医师为晶晶做了过敏源测试,发现孩子是典型的尘螨过敏。姚碧波询问得知,陈先生家开空调时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而且空调已两年没清洗了。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曾对北上广等城市进行家用空调入户调研后发现,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检测发现,空调散热片每平方厘米的细菌含量达288~1200cfu (单位体积中的活菌个数)。空调散热片的细菌含量是马桶的60多倍!

长沙高温高湿的天气特别适合病菌繁殖,尤其是空调系统,如果长期未使用也未清洗,很容易滋生细菌、真菌、螨虫等。姚碧波说,一旦开启空调,这些致病物就会飘散到空气中,进入呼吸道,引起孩子咳嗽。因此,使用空调前,要先给空调“洗个澡”。

那么,如何正确清洗空调呢?姚碧波说,中央空调、车载空调应该请专业机构进行定期检测、清洁,使用专业的消毒剂消毒,防止空调内积攒的一些病菌和螨虫造成呼吸道感染。

家用台式空调,可以请专业人员上门清洗,也可以自己清洗。首先,清洗空调的过滤网,拔掉电源,打开空调的外盖,取下过滤网在流水下进行清洗;其次,清洗空调的散热片,应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空调清洁剂,在散热片上喷满空调清洁剂泡沫,静置15分钟左右,再安装过滤网,按照正常制冷程序运行15分钟至30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不推荐用酒精清理空调。虽然医用酒精可以消毒杀菌,但同时挥发较快,容易形成易燃易爆气体,如果没有挥发干净就开空调,极易被启动的电流点燃,发生爆炸。

小贴士

这样远离“空调病”

姚碧波表示,只要注意使用方法,完全可以预防“空调病”。市民在享受凉爽的同时,也请注意以下几点:

1.开窗通风,增加换气。空调房如果长时间密闭,新风量较少,空气流动性差,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会增加罹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

2.适当添衣,避免着凉。大汗淋漓时,不要马上吹空调。应先换掉自己的湿衣服、擦干头发,等体表温度回到常温后,再进入空调房。吹空调时,要做好腹部、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

3.定期清洗,注意卫生。空调房密闭环境下尤其要严禁室内抽烟,注意室内卫生,定期使用消毒剂,防止微生物的滋生,定期清洗空调。

4.户外活动,接触自然。长期在空调房内工作和生活者,应保持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接触阳光,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人体免疫力。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