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快跑在长沙开启示范运营 记者带你体验自动驾驶

2022-08-16 23:4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实习生 方鑫羊 刘心怡 杨雯静 周起航 记者 龙腾)近期,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队在湖南湘江新区正式开启示范运营,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收费服务,长沙由此迈上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新阶段。8月16日,华声在线记者体验了一把“萝卜快跑”,带你一探究竟。

上午10时40分许,记者在“湘江时代-东门”站点,用手机登录“萝卜快跑”APP下单前往中南大学新校区。不到一分钟,APP就弹出了接单信息。10时43分,一辆型号为“红旗EV”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平缓驶来,记者佩戴好口罩,扫描场所码并确认绿码后,就上车了。上车后,系统发出“请乘客系好安全带”的提示音,主副驾驶车位后悬挂有两块电子显示屏,记者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点击确认按钮后,即开启了行程。

车辆缓缓移动,方向盘自行转动,安全员双掌微微弯曲于方向盘下方,车速不高于50公里每小时。眼前的显示屏实时显示车辆及周边路况的三维建模画面,一旦周边有来车,算法自动识别,显示屏呈现向四周辐射的红色“水波”。点击显示屏上的按钮,乘客不仅可以查看当前位置、剩余距离及时间等信息,还可以播放影音,放松身心。

经过红绿灯、人行道、掉头转弯处时,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提前侦测,方向盘打转,车速依然保持平稳。11时03分,车辆抵达目的地,3.5公里仅2.23元。整个过程中,顺滑的驾乘体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些都离不开车载高科技的赋能支持。

据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萝卜快跑”的安全可靠性体现为三点。其中,车身内外毫米波雷达、通信终端主机、数据处理器等多种装置的冗余感知,使得不确定的车况可感可控;道路信息可实时传送至车辆后台系统,车路协同,车路互动成为可能;安全员的人力调节,自动驾驶中也给予了主观能动的一面。

据了解,《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实施细则V4.0》正式发布后,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准备示范运营相关材料,并顺利取得了示范运营资质。自落地长沙以来,“萝卜快跑”在开放道路上自动驾驶总里程达到100多万公里,安全载人试乘超过10万人次。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建立了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已经完成近200平方公里城市智能网联开放道路片区、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7.8公里智慧公交示范线建设,并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建有ADAS认证、V2X网联、无人化等228个测试场景,为“萝卜快跑”开展商业化出行服务创造了重要基础条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