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来客”走亲戚——湘西十八洞村与“姐妹村”吐鲁番新城西门村的故事

2022-08-15 07:1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茜]
字体:【

8月8日,花垣县十八洞村,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的村民们在参观考察。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8月8日,花垣县十八洞村,吐鲁番新城西门村的村民畅饮猕猴桃汁。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月桂

“我们去湖南走亲戚了!”

摘下地里的葡萄、哈密瓜,带上自家烤的馕,8月7日至10日,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的村民们,从天山脚下来到了武陵山腹地,到湖南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串门来了。

2020年9月,深山苗寨十八洞村与维吾尔族村落新城西门村结成了“姐妹村”,共建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相隔4000多公里,两个村常来常往,互帮互助。心,越走越近;日子,越过越好。

1.“总书记心系少数民族群众,来到深山和大漠,来到了我们两个村”

悠扬的苗歌与欢快的维吾尔乐曲,在十八洞村村口交替响起。

喝拦门酒、对歌、斗舞……十八洞村能歌的苗家阿妹,新城西门村善舞的维吾尔族小伙,碰上就是一台好戏。

“门洞商店生意好吗?”一见面,花垣县双龙镇人大主席龙振章关切询问。去年7月,龙振章作为十八洞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曾到新城西门村交流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门洞商店”位于新城西门村村口,“门”字取自新城西门村的“门”,“洞”字取自十八洞村的“洞”,是湖南省援疆工作队帮助村民吾买尔·买买提一家开设的。

“商店生意特别好,今年还在城区开了分店。”新城西门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茹苏力·买买提说。

大家愉快地叙说十八洞村与新城西门村的缘分。

新城西门村是湖南省援疆工作队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9月,在工作队的牵线下,十八洞村与新城西门村签订友好协议,结成“姐妹村”,共同促进民族团结,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十八洞村自然成了“姐姐”,引导两村交流互动。

2021年5月,新城西门村的十几名致富带头人、村干部到了十八洞村考察交流。

随后,十八洞村的两名村干部又在新城西门村驻村两个月,帮助新城西门村组建养鸽农民合作社、鸽子孵化基地、电商直播基地等。

“十八洞村的经验对我们启发很大,十八洞村的精神更是激励了我们。”茹苏力·买买提说。

在新城西门村,有一条湖南援建的路叫十八洞路。村里的壁画上,画有十八洞村的形象。在湖南援建的红石榴文化广场上,还立着和十八洞村一样的标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两个村齐头并进。2021年,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超过两万元,新城西门村的人均年收入也接近两万元。

今年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新城西门村。两个村都很激动。新城西门村的人迫不及待想跟“亲戚”分享心情,于是就有了这次“走亲”。

沿着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在十八洞村考察的路线,大家来到精准坪广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精准扶贫”的场景。

“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村子,总书记心系少数民族群众,不顾山高路远,来到深山和大漠,来到了我们两个村。”茹苏力·买买提感慨道。

2.“苗绣包包很美,跟我们的维吾尔族小花帽也很般配”

青山苍翠,梯田蜿蜒,青石板路平整洁净,木屋青瓦古色古香。周末的十八洞村游人如织,新城西门村来的“亲戚”们也举着手机到处拍照。

“太美了,比我们村里墙上画的还美。”新城西门村村民买克力古丽·艾合买提赞叹不已。

大家带着葡萄、哈密瓜去看望被总书记称为“大姐”的石拔三老人。

“总书记都跟你们说了些什么?”虽然汉语不甚流利,“大姐”拉着买克力古丽·艾合买提热切地问长问短。7月14日,总书记也曾与在新城西门村葡萄干加工企业上班的买克力古丽·艾合买提亲切交谈。

“大姐”和买克力古丽说起各自见到总书记时的场景和现在的生活,像久别的亲人一样絮叨良久。

在十八洞村村口的“新城西门村特产展销柜”,买克力古丽·艾合买提还发现了自己厂里生产的葡萄干:“这可能还是我加工的呢。”

在“幸福人家”农家乐杨东仕老人家,大家畅饮了猕猴桃汁、猕猴桃酒。维吾尔族小伙吾斯曼·阿不力米提大赞:“跟我们吐鲁番的葡萄一样好。”

吾斯曼·阿不力米提是新城西门村的青年致富带头人。这次他专程向十八洞村返乡创业的苗族青年施康请教电商创业经验,要给新城西门村的特产“带货”。

十八洞的密林峡谷中,流着清凉的山泉水。喝着十八洞村瓶装山泉水,新城西门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艾斯卡尔·买买提若有所思:“我们坎儿井的水是不是也可以开发瓶装水?”

在十八洞村苗绣国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参观时,新城西门村妇联主席阿依努尔·帕塔尔送给大家带有手工刺绣的维吾尔族小花帽。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负责人石顺莲送给远道而来的“亲戚”每人一个苗绣包包。

“苗绣包包很美,跟我们的维吾尔族小花帽也很般配呢。” 阿依努尔·帕塔尔特别爱这个包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都包不离身。她表示,回去后要组织村里的妇女做手工刺绣,让更多妇女也能在家门口就业。

3.“我们两个村要携手共进,一起走在乡村振兴前列”

一行人入住十八洞地球仓民宿。民宿内配置有智能门锁、升降客床、污水处理等设施,还有一面大落地玻璃,整面悬崖风光尽收眼底。

“如果能有一批像十八洞这样的高品质民宿农家乐,就可以更好地留住游客了。”茹苏力·买买提这次带队“走亲戚”,既是联系感情,也是来问计的。

新城西门村有一个4A级景区——坎儿井民俗园,常年有大量游客,但大多只在这里短暂观光停留。

怎样促进民族团结,发展富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他想听听“亲戚”们的意见。

“要讲好新城西门村故事,打好新城西门村品牌。”花垣县驻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田晓建议,梳理和发掘好新城西门村的故事,培养村民讲解员,传播弘扬红色文化;抓紧当下时机,注册“新城西门村”相关商标,用品牌效应做大产业。

大家坐在一起,商量着搭建一个特色产品展销平台,建立旅游互通机制,信息共享、客源互通、品牌互助……

“我们两个村要携手共进,一起走在乡村振兴前列。”田晓说。

“这是湖南援疆‘村村结对’项目结出的一枚饱满的果实。”8月10日,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在接受采访时说,村与村的牵手,让援疆工作深入基层末梢“毛细血管”,助推乡村振兴。

相聚总是太匆匆,大家约定好要定期交流互访。

“吐鲁番葡萄节马上要举行了,邀请你们再来村里实地考察,给我们一些意见。”茹苏力·买买提真诚邀约。

“好,一定去。”十八洞村积极回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