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耀眼 景“秀”天下——十年来湖南文旅书写精彩答卷

2022-08-15 07:0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橘子洲景区人头攒动,大批市民和游客在观光休闲。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花鼓戏《桃花烟雨》剧照。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提供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涛

十年来,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创造新亮点。8月14日,“湖南文旅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文旅展示出十年发展精彩答卷。

新亮点:“古色”更浓,“红色”炽热,“绿色”盎然,“夜色”璀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用“四色”总结了湖南过去十年文旅发展的亮点:

“古色”更浓,打造了湖南省博物馆、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凤凰古城等一批彰显潇湘古色的文旅IP项目;

“红色”炽热,“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全中国,红色旅游日益升温,三湘大地成为“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绿色”盎然,“张吉怀”高铁沿线、环洞庭湖、罗霄山片区等旅游资源开发快速推进,灵山秀水闻名遐迩;

“夜色”璀璨,以省会长沙为代表的都市夜经济火爆全国,以芙蓉镇为代表的小镇夜经济精彩纷呈。

经过十年耕耘,湖南文旅景“秀”天下。

新引擎:旅游业年均增长19.3%

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打造旅游万亿产业。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前,我省已有世界自然遗产2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全域旅游示范区7个(全国第7位),5A级旅游景区11个、4A级旅游景区151个,全国重点旅游村41个、重点镇3个。面向外省客源地推出了1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7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李爱武介绍说:“全省旅游总收入在过去十年年均增长19.3%。”

新动能:减少贫困人口100余万,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过去十年,我省构建“非遗+扶贫”新模式,首创“送客入村”奖励政策,开展文艺轻骑队“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巡演;构建精品线路辐射带动脱贫,推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13条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带动689个村发展,形成了湖南“让美丽战胜贫困”的55个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全省通过旅游直接和间接减少贫困人口累计100余万人,以2015年为基数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0%。省政府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在我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41%是旅游扶贫重点村。省文化和旅游厅被省委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文旅过去助力脱贫攻坚,如今赋能乡村振兴,文旅业发展给乡村带来了观念提升、人才聚集、环境改善、就业增多、收入增加、文化传承与保护、产业壮大等变化。

新突破:艺术精品频出,“百年百部”湖南占11席

过去十年,我省艺术精品创作持续取得新突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新创作了140多台大型优秀剧目,《大地颂歌》《桃花烟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12部精准扶贫舞台剧。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成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中国民族歌剧扶持工程全国7台剧目之一。《十八洞的新苗歌》和《半条被子》入选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作品。在文化和旅游部实施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我省有11部作品入选,并列全国第二。

新指标:123个县市区全面完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文化和旅游成为人民幸福生活新指标

在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文化和旅游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指标。123个县市区全面完成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目标;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完成率分别为138%、127%。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率为132%。以湖南公共文旅云为省级中心,在全国率先建成公共数字文旅服务网。

新进展:成为全国十个文物大省之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取得新进展

我省积极推进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取得新进展。省文旅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说:“湖南成为了全国十个文物大省之一。”全省目前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5个(全国第5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39处(全国第5位),中国传统村落658处(全国第3位);2020年,“考古中国”公布4项重要考古成果,湖南有2处遗址在列。在非遗工作方面,昆曲、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湖南皮影戏、二十四节气(苗族赶秋、安仁赶分社)等4个项目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遗名录,并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7个。

新目标:2025年旅游总收入1.3万亿元

李爱武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湖南文旅发展新目标:以建设文化强省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省人均文旅事业费比2020年增加一倍;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3万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次7.5亿人次,人均消费1500元以上,旅游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6.5%。

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介绍,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于9月在张家界开幕。目前,张家界全市已进入全面冲刺状态。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正波表示,“夜色”亮丽是湖南文旅特质之一,以长沙为代表的城区夜经济非常红火。“夜观光”“夜文娱”“夜美食”“夜购物”带给人们快乐体验。韶山市委书记曹伟宏介绍,伟人故里韶山大力实施“红色旅游+”战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研学实践、文化创意、赛事节会等新业态,为韶山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走在前列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