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安“百日行动”破获1.7万余起刑事案件 抓获嫌犯4.6万余人

2022-08-10 17:35: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赵宇)8月10日,湖南省公安厅对外通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百日行动”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行动以来,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6万余人。

据介绍,湖南公安从严打好重大刑事案件“攻坚战”,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恶势力团伙22个,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20起。从快打好社会面高发案件“阻击战”,破获涉黄涉赌案件396起,查处酒驾醉驾1万余起,全省亡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下降30%。从重打好侵害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案件“歼灭战”,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34起,为群众追赃挽损2.77亿元,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40起,解救被拐妇女儿童54人。

同时,湖南公安依托全省307个“城市快警”平台,广泛组织动员巡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辅警和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日夜见警察”。行动以来,全省共投入巡逻警力61万人次、开展夜查夜巡行动5934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4842人,查处20类重点交通违法16万余起。全省442家保安公司、28万余名保安员义务巡逻、维护秩序,有力策应“百日行动”。

此外,湖南公安深入推进全省民爆物品安全专项治理、烟花爆竹顽瘴痼疾整治,以及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放射性物品治安管理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以集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夜市地摊、军品玩具店、工艺品市场以及五金机械加工点、建材化工、寄递物流等场所单位为重点,逐一走访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行动以来,共查获爆炸物443公斤、刀具299把,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旅业管理整治,检查旅馆2.8万家次,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103家、处罚1857家、停业整顿369家。

在严查突出纠纷隐患方面,湖南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城乡社区警务工作,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力争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上行、风险不外溢。行动以来,共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5.1万起,预警有激化苗头、可能引发案件的突出矛盾纠纷3797起,化解可能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矛盾纠纷603起。

省公安厅“百日行动”办公室主任、治安总队总队长夏晓鸥介绍,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百日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责任感”,营造“轰轰烈烈的工作氛围”,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效果”,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