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老兵新传”】一生军人魂 万般家国情——记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李涛

2022-08-06 07:46: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黄欣然

“对于红色土地,当过兵的都有天然的亲近。”7月29日,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李涛深情地说。

在李涛的推动下,湖南省山东商会积极为湖南首届旅发大会贡献力量,捐资1000余万元,承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复原陈列展示项目,即将在9月基本完成布展工作。

“部队给了我军人的魂”

“我的故乡是山东新泰,位于沂蒙山区,距离孟良崮战役所在地仅几十里,在革命老区长大,参军报国的梦想儿时就浸透在骨子里。”44岁的李涛说起当初入伍的缘由。

17岁参军,近10年军旅生涯里,李涛荣立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

“部队给了我军人的魂!”爱党爱军爱民、忠诚担当、听从指挥、立行果断,李涛在部队的大熔炉里,锤炼优秀品格,他说,“受益一生。”

2003年退役,李涛放弃转业安置,毅然选择留在湖南自主创业,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成就了自我的“商业传奇”。

2011年6月,湖南省山东商会成立,在湘鲁商“新生代”李涛众望所归,被推举为会长。

商会不是“吃吃喝喝的俱乐部”,李涛将军人作风融入商会日常管理,没想到,竟吸引许多企业家主动融入、纷至沓来。商会现有会员480多名,其中多名副会长是退役军人,有军旅情怀的会员不计其数。

以湘鲁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为己任,把“湖南当家乡、家乡当故乡”来看待。成立11年来,湖南省山东商会在湘总投资达2000亿元,年实现税收近200亿元,为经贸合作牵线搭桥,共为湖南引资900多亿元。

情系红色“湘”土地

前不久,在李涛的牵线下,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张家界市政府签约,开展红色文旅等多项产业合作,为张家界旅游产业再添新动能。

湖南是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革命英雄辈出。李涛每年都要到革命老区去看看,“去一次,内心就仰望一次。”将信仰化为帮扶的实际行动,李涛对老区发展倾注了一腔热血。

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曾是大山深处一个贫困村,2013年,这里人均年收入仅875元。

在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前,李涛就把目光投向这里。6次探访,为小村产业脱贫把脉;捐资1000余万元,设立发展基金,帮助村里建立了黑山羊、土鸡养殖基地和优质稻米、水果种植基地,为小村脱贫添了“第一把柴”。到2020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今朝的富裕村。

平江县童市镇义字小学曾经“与土为伴”,土堆边、土坯墙、泥巴地,安全隐患大。李涛捐资100万元,学校整体搬迁到开阔地,不仅有了音乐室、图书室、电教室、学生食堂,还有了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学生们有了美丽安全的校园。

安化县白水村四面环水,村民以岛为家,出行只能靠船。李涛捐资近300万元,为白水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硬化村道,结束了不通车历史。如今,村民们过上了“汽车开到家门口”的日子。

情系革命老区,助力贫困地区。11年来,在李涛的带动下,商会共捐款捐物8.4亿元,其中,李涛个人捐款1.2亿元开展精准扶贫、医疗扶贫、助教兴学,扶助13个村彻底告别贫困,捐建6所希望小学,改善了2所学校的办学条件。

拥军爱民情更坚

一身戎装虽褪去,拥军爱民情更坚。

多年来,怀化某部士兵都不用担忧“就业后路”——在湖南多地,许多企业向他们敞开大门。这也得益于李涛的帮助。

2012年,怀化某部200多名即将退役的士兵面临就业难,李涛得知后,迅速摸清了士兵的就业需求,然后带领商会会员企业负责人前往怀化,面对面招聘,将200余名士兵安排妥当。

从那后,将岗位送到军营,商会逐渐形成“从部队到企业”点对点的固定输送模式,10年来,共解决了上千名退役军人就业,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今年,商会会员企业又预留了150个岗位,助退役军人就业。”李涛说。

“八一”拥军情最浓。每年此时,走访慰问部队、举行军地茶话会,李涛总忙碌着。主动为部队分忧解难,密切军地联系,商会成了“企业拥军”的榜样。

大灾面前,一腔赤诚,彰显大义。

2016年6月,特大暴雨洪灾侵袭华容县,李涛两天内筹集了600多万元物资,冒着倾盆大雨,带领十几台满载救灾物资的车辆奔赴华容。

2020年1月30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李涛向湖南省湘商公益基金会捐款500万元,此后,他又号召商会为抗疫捐赠款物5600多万元。

“一生军人魂,万般家国情”。李涛表示,将永葆军人本色,继续深化湘鲁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乡村振兴征程上再立新功,公益事业方面再创佳绩,让军徽永远闪耀。

相关专题:新时代“老兵新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