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丨中国首位知产法院院长退休5年后被查

2022-08-05 13:42: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张军 视频 曾冠霖

“作为知识产权法院的法官,我宁愿看到侵权人鬼哭狼嚎,也不愿见权利人怨声载道。”四年前,我被这句掷地有声维护知识产权的话语打动,为这名专家型法官点过赞。

作为一名职业媒体人,我们是以笔谋生卖文为生的,可是你辛辛苦苦调查采访的成果,发到网络上往往会被秒速剽窃,颗粒无收。正因为有切肤之痛,所以我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是深恶痛绝。谁也没想到,退休5年后,说这句话的法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原院长宿迟会晚节不保!很遗憾,这又是一个混入我们党员干部队伍里的两面人。

曾经的宿迟是很有点名气的。他是中国第一位知识产权庭庭长、中国第一位知识产权法院院长,曾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评为2015年全球知识产权界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8月4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发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宿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虽然具体犯了什么事通报语焉不详,但从惯例来看,一般使用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字眼的,后来都免不了牢狱之灾。

65岁的宿迟已退休5年多了,1976年3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大学毕业,在职研究生,法学博士。曾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因为年龄到点了,2017年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免去宿迟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

众所周知,由于审判专业性强,职业圈子狭小,知识产权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特殊性,比如“案件涉及利益重大,法官自由裁量空间较大”,因为“知识产权的价值是司法定价”;“司法改革初期法官权、责、利严重不对等可能会导致心理失衡”等,所以,从事知识产权裁判工作的法官是很有些挑战性的,常在河边走嘛。

基于此点,2015年2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建院后第一次全院大会,宿迟表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证知产审判队伍的廉洁性,是当前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将建院第一次全体大会主题确定为廉政党课的用意所在。”现在看来,台上台下言行不一,是很有些反讽意味。

在担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期间,宿迟多次公开亮相接受媒体采访,还曾登上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他有些“名言”广为流传:“用足司法措施,提高判赔数额”;“一审判赔不够,二审坚决纠正”;“知产律师不值钱,知产法官也没价值”等等。

2017年3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司法要挺得起脊梁,就要有刚性、有牙齿,彰显出司法权威”。2018年11月,退休后的宿迟自称“宁可判得侵权人鬼哭狼嚎,也不该让权利人怨声载道!”他还说,“退休了也不能闲着。”“早有出版社约了稿,我准备出本书,就讲讲中国知识产权司法审判25年。”

今天看来,这本书,估计他只能在监狱里完成了。我一贯不主张因人废言,尽管宿迟德不配位,没能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可他的专业素养还在,也许这本书问世后还是有它的专业参考价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