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央视《东方时空》点赞株洲

2022-08-05 09:49:4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周蒿]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周蒿) 8月3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播出节目《中国底气·严峻挑战下如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湖南株洲:一场产业链接力是如何实现的》,浓墨重彩讲述为了一个重要的外贸订单,株洲企业紧急联手展开了一场“接力赛”,最终顺利完成交付的故事。

不久前,我国首批双层双轨观光游览列车在韩国交付使用,这是我国此类列车外贸出口的第一单。节目关注的,正是这笔订单背后的故事。

该项目由株洲中车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但就在距离列车交付日期只有四个半月时间时,却遇到核心零部件因疫情影响无法送达的难题。如果逾期不能交付的话,企业面临的将不仅是违约赔偿,同时还将失去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市场。

项目团队经过研判后大胆决定,集合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力量,在株洲地区自己制造这些核心零部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研发团队与配套企业加班加点完成方案设计、施工、测试,最终顺利完成了订单交付。这次意外让企业形成了更稳定的供货渠道,产品价格降低30%,供货周期缩短了一个月,整车的本地化配套率提高到了65%以上。

报道指出,这次之所以能成功保住订单,源于株洲有全球轨道交通产业链最完整的集群,而且,为了一直能保持产业链的稳定高效,株洲一直在持续围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组成技术联盟,针对难题进行创新攻关,推进产业链招商进行强链补链,优化产业布局。

目前,株洲已经形成整车、核心零部件、配套设施及服务集群发展格局,产品覆盖整个轨道交通装备所有领域。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链本地配套率已达到80%以上,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整个轨道交通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总规模达到450多亿元,增速超过1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