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高校录取通知书,你最爱哪款?

2022-08-05 08:41:3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高校录取通知书上演校园文化与文创实力大秀,引大学新生争晒“开箱”视频

今夏高校录取通知书,你最爱哪款?

李彬泠收到了陕西师范大学寄来的手写录取通知书。受访者供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2年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学校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8月2日湖南省本科批录取结束,截至当天18时,本科批实际录取新生208099人,比去年增加26396人。8月5日,专科批正式开录。随着高招录取的持续推进,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已陆续在派送中。记者注意到,今年国内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充满匠心,风格多元,或古风或文艺清新或传统或现代,准大学生们纷纷在社交平台争晒视频分享喜悦,轻松火出圈。

匠心传承 坚持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16年

近日,周南中学毕业生李彬泠同学收到了陕西师范大学寄来的一封录取通知书。打开包裹的那一刻,她难掩激动。

“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包裹很有分量,既有学校的手绘地图,还有学校赠送给新生的书籍等物品。最让我感动的是,学校给我寄送了两张录取通知书,一张是机打的,做入学报到使用,另一张则是老师手写的,供新生收藏纪念。”手写录取通知书是陕西师范大学邀请老教授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等校外友人、校友,用毛笔一笔一画写成,这一传统至今已经坚持了16年。“一封录取通知书,让我感受到了学校的文化底蕴和情怀传承。”李彬泠说。

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秦文静介绍,手写录取通知书是学校面向新生的“开学第一课”,是“育人”的前置课,希望从入学开始就唤起大学生对书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这份费时、费工、用心、用情的录取通知书,饱含着老师们对新生的关爱。”据介绍,这份通知书配以汉泥封印和剪纸剪影的设计,展示着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印记,传承着历久弥新的国粹经典。“16年来,学校持续创新手写录取通知书,从普通铜版纸到吸墨更好的布纹纸,再到柔韧而浸润的宣纸,现在已经成为新生争相装裱珍藏的精美书法作品。”秦文静说。

创新发展 录取通知书不仅可看还能听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高校录取通知书越来越重视学校文化品牌的传递,很多都个性十足。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采用手绘的方式自主设计,底色选择青春、年轻的颜色,彰显着赤子之心,让新生们浸润在学校悠久历史文化当中。另外,学校还精心准备了四季纪念卡片,卡片上的亲切寄语勉励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南华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由录取通知书、入学须知、校徽等组成。其中,录取通知书采用特种纸印镭射玫瑰金材质,整体为折叠立体设计,希望2022级学子迎来人生的新篇章。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通知书被新生们视为特别有科技感。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中放置了一个声音笔记本,其中记录了即将在大学四年中伴随新生24小时的声音碎片,只要扫描识别笔记本中的二维码即可“声”临其境。此外,精致的木质镂空U盘化作新生学海征途的万能书篓,新生只要打开U盘,就能观看“大学第一课”视频,聆听师长寄语,感受“不一样的大学”。

国内各高校录取通知书纷纷上新,引学生纷纷拍“开箱”视频分享喜悦。记者在抖音平台以“录取通知书开箱视频”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了不少视频,某些名校准大学生分享的视频点赞数超过20万,评论达到数万条。“酸了酸了,我当时只有一张纸”“‘羡慕’这个词我已经说倦了”……很多“70后”“80后”网友纷纷表示羡慕。

观点 录取通知书承载文化拒绝攀比

从学生的“开箱”视频到高校官微的推送,记者发现,今夏高校录取通知书主要呈现出三大变化趋势:一是丰富了录取通知书的内涵,将其打造成符合学校办学和育人理念的个性名片;二是包装设计精美,立体化、艺术化;三是科技感越来越强,既有视觉的冲击,也有听觉的享受。

这些新变化也引来外界关注和热议。胡先生是一名“70后”家长,今年他的孩子如愿被广东一所知名大学录取。当与孩子一同拆开录取通知书时,他被惊艳到了。“与我们当年的一张简单录取通知书相比,现在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堪称艺术品,设计精美、风格百变,充满着匠心和创意。”在胡先生看来,高校录取通知书的上新犹如高校校园文化与文创实力的大秀。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认为,过去录取通知书主要是起到通知的作用,随着时代和观念的变化,高校赋予了录取通知书更多的功能,它传递着学校的文化品牌、精神内核、价值取向、育人功能、生活情趣等。新生甚至可以将其作为一辈子收藏的纪念物,“我认为这一变化是一件好事,但是高校应该避免互相攀比、过度包装,以免造成铺张浪费。”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