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19万标箱 创开港史新高

2022-08-03 10:04:26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克宏]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刘克宏)8月1日,两则长江航运大事令人振奋:一是“重庆果园港——岳阳城陵矶新港”集装箱班轮航线首次开航,第一艘满载集装箱的江轮朝着湖南岳阳城陵矶新港进发。二是城陵矶港传来好消息,该港7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19万标箱,同比增长89.9%,城陵矶港也因此创下开港史上单月最好成绩。

重庆至岳阳集装箱航线的开通,是城陵矶新港区立足有效需求,创造有效供给,推动中转货物向城陵矶港加速聚集的有效之举。该通道的运行,运输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时长大幅缩短。从重庆至岳阳经过长江航道,再经“公、铁”多式联运,转运至华南,运输总时长将缩短10天。两地合作,不仅链接了中欧班列和长江上游渝川等地货物加速向城陵矶港“双向聚集”,也为重庆至华中、华南地区的集装箱“双向聚集”,开辟了一条新的 “中部双循环大通道”,使华中、华南地区的家电、机电产品快速向中西部地区辐射,重庆往华中、华南地区的纸品和钾肥等货物快速分拨。据测算,该通道年内可完成16万标箱吞吐量。

岳阳与重庆的深度合作,源于今年6月初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城陵矶港2022年集装箱量要突破百万标箱,将城陵矶港打造成为长江干线的百万枢纽大港”的指示后,岳阳市委、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迅速掀起的“年度完成百万标箱目标”决战行动,开辟一个新的市场。

“百万标箱目标大行动”由岳阳市委高位推动强力加以落实,市委书记曹普华亲自安排部署,审定工作方案,多次调度进展。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汪涛率队赴中集集团、中部通道公司对接项目合作、铁水联运等事宜。新港区联动省港集团、航运企业、物流公司召开系列工作协调会,并制定工作方案。新港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工作专班,设立市场拓展、设施攻坚、综合调度等6个工作小组,对箱货类型、货源来源、目标箱量、航线拓展、运力保障、责任分工等予以明确,实现了责任到人、任务到量、措施到位、时限到点。强化统筹部署,分点突破,全面冲刺,确保夺得全面胜利。

今年1—7月份,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47.19万标箱,同比增长30.3%。其中,7月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增长30.6%。按此态势,年度完成百万标箱胜利在望。这充分证明了省委决策的前瞻性和正确性,也让岳阳决胜全年目标任务打了一针“强心剂”和“兴奋剂”。

6月份以来,新港区赴武汉港、宜昌港、荆州港、重庆港,围绕降本增效、通道建设、货源拓展等维度,全面推进“港口合作”,建立“组合港”形成新的竞合优势;以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效益导向,鼓励引导航运物流企业积极拓展“公改水、散改集”业务。湖北荆州的化肥通过“散改集”,走“水铁联运”模式,经城陵矶港中转,快速入桂,年内可新增4万标箱。

围绕目标击鼓催征,迅速激起一池春水。目前已与6家航运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新增运力12艘,新开辟航线5条,可保证20万标箱的运输能力。

城陵矶港的逆势飘红,是在今年的集装箱吞吐形势“点子特别背”的背景下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岳阳市委和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自我加压、负重前行的担当和作为。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爆发的疫情,导致上海外高桥、洋山港与城陵矶双向航线及相关接力航线运转不畅;受俄乌冲突影响,原本来自俄罗斯的木材进口业务“停摆”,原来这些集装箱通过湘欧班列运抵长沙,再在长沙集星港下水,通过城陵矶港中转运抵太仓,缩减了城陵矶港约2万标箱的货源。

下一步,新港区将紧盯城陵矶“百万标箱大港”目标不放松,按照每月完成10.5万标箱量,千方百计抓好任务的落实。不断拓宽物流通道,积极拓展货源,积极拓展“水水中转”市场、“公改水、散改集”市场、“水铁联运”市场。扩大物流产业基础投资,健全口岸平台功能,推进水运枢纽建设,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省级层面给予城陵矶港开发建设更强劲的支持等,推动城陵矶港跻身长江内河枢纽大港,坚决贯彻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使命任务,强力助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目标的大力实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