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路兴产业 以路串美景 芷江畅通乡村振兴“血管”

2022-08-03 09:3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嘉俊 龚卫国 杨学荣]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龚卫国 杨学荣)8月1日,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沙湾村乐甜甜茶基地,负责人汤德良望着园区新硬化的1.6公里产业路高兴地说,这条路是乡村振兴“双向道”,既解决了基地运输难题,还将为村里甜茶公园引来更多游客,通过发展“乡村产业+旅游”,一定能带动周边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乡村振兴,道路先行。芷江抓住国家通乡通村公路改造计划、公路路网改造计划和交通扶贫等工程实施的契机,持续不断抓建设、抓管理、抓养护、抓运营。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527.1公里,全县行政村通班车率达100%,步入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行列。

在编制全县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中,芷江优先安排产业路、旅游路等建设。该县新建、改建葡萄、柑橘、甜茶、黄桃、水稻和油茶等产业路达600多公里,引进30余家乡村振兴帮扶企业在芷江落户发展;建设旅游景区(景点)公路107公里,开发和发展三道坑生态游、茅丛河漂流、黄畲民俗游、清江环库游等8个景区(景点)。

搞活产业,串起美景,“四好农村路”为芷江乡村带来了人气和财气。“农村公路修通前,从县城到这里要30多分钟;现在路修好了,只需15分钟就能到,游客量翻了番。”三道坑镇小渔溪村党总支书记冯宗财介绍,旅游路拉通后,乡村旅游日渐红火,周边的“农家乐”年均纯收入可达5万至6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