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加油——怀化“清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2022-08-03 09:07: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米承实 郑时俊

7月26日,怀化市委六届三次全会通过决议,决定举全市之力加快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全力推动怀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同日,市纪委监委出台18条措施,成立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护航监督专班,选取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7家单位作为容错纠错试点单位,明确55项具体事项,将容错纠错具体化。7月29日,监督专班召开会议,研究制定第一期监督清单。

一系列举措和行动,都是为了全力护航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打造怀化经济新的增长极。这也是怀化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清风行动”,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亮剑

2021年12月,芷江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协调股干部杨碧玉利用工作便利,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数千元,索要物品。此前,杨碧玉因多次收受、索要群众钱物,先后两次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级和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且受处分后仍我行我素、违法乱纪。2022年6月,杨碧玉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7月27日,在怀化深化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公开通报包括杨碧玉案在内的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至此,怀化已公开曝光典型案例42批次86起267人,起到“通报一人震慑一片、曝光一事警示一方”的教育效果。

作为后发展地区,怀化把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后发赶超的第一竞争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把促进发展作为监督之要,在去年开展整顿干部纪律作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旋风行动”基础上,今年深化开展“清风行动”,深入开展政令畅通大监督、干部庸懒散大整顿、公职人员违规借贷谋利大清理、清廉政务大检查,长效监督干部转变作风,为发展保驾护航。

坚决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亮剑,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加强与优化办、网信办、市长热线办、重点项目办等部门联系,共梳理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319件,立案85件,处理506人,形成了“谁损害营商环境就查处谁”的强大震慑。

谁存在问题就盯谁

7月30日,怀化市西怀加油站竣工,该站投资4000万元,可安置就业20人,运行后年营业额可达8000万元。

今年4月,该加油站地块上方的电力线路未按约定迁移,影响施工。怀化市优化办立即协调,市纪委监委同步开展监督,紧盯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电力公司,及时督促迁移电力线路,扫清了建设障碍。

聚焦政令不畅通、干部“庸懒散”、清廉政务建设等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除了依托原有的信访举报渠道外,怀化市“清风行动”指挥部牵头,从市纪委监委、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优化办抽调干部组建2个暗访组,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县市区同步开展。

对于投诉举报、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秉承“谁的问题盯谁解决”的原则交办督办,直至解决,对于共性问题举一反三督促相关部门系统解决。

至7月底,怀化市级暗访督查组现场核实问题线索66起,交办问题150个,将47个问题提出处理建议上报指挥部研判,推动解决了一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按照统一部署,怀化县市区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清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举措,竭力为发展护航。

沅陵县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乱、激励“闯创干”作风整顿行动,对全县干部逐一进行作风体检,向“佛系型”“躺平式”“木偶型”“打盹型”“两面型”等10类作风顽疾宣战。

辰溪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万人评百岗”活动,从担负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监管服务等职能,且与群众、企业联系密切的部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中,抽取96个岗位负责人作为评议对象,倒逼转变作风,主动服务发展。

“清风行动”赋能发展。今年上半年,32个在怀省重点项目、324个怀化市重点项目、203个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均超序时进度,经济稳中承压势能向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