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引领,网红长沙频出圈

2022-07-31 07:5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陈益双] [编辑:刘畅畅]
字体:【

“Z世代”引领,网红长沙频出圈

“岳麓山看日出”和“万家丽看日落”这个暑期火了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浩 通讯员 陈益双

今年暑假,长沙不少外地游客“自行开发的旅游项目”火了,其中就有让长沙本地人惊叹的“岳麓山看日出”和“万家丽看日落”。

恰恰是这种看似“不可理解”的现象,让网红长沙在暑假期间火爆异常。同时,随着喜好多元、有趣的“Z世代”旅游大军的加入,也让暑期旅游市场迎来进一步升温。

(暑假期间,在长沙万家丽mall打卡日落,成为被外地游客带火的一个“自行开发旅游项目”。顾荣 祝笳钦 摄)

数据

“Z世代”让暑期游进一步升温

“Z世代”人群,是指从1995年到2009年出生的群体。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中国“Z世代”人口达2.6亿人。他们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这一人群将逐渐成长为旅行的主力军。“Z世代”在物质较为充裕的年代里成长,他们可挑选的余地更大、可探视的场域更广、可体味的情趣更多。

根据相关问卷调研,K歌、旅行、学习新技能成为毕业生高考后最想做的三件事情。高中毕业生的自我解压和犒赏消费也逐步成为“后高考经济”中的一抹亮色,同时随着大学生毕业旅行如火如荼开展,让暑期旅游市场迎来进一步升温。

根据携程旅行联合酷狗音乐发布的《Z世代毕业生音乐旅行方式洞察报告》,2022年高中及大学生群体毕业旅行热度同比提升28%,人均消费提升21%。主题化、体验型的旅行方式愈加受到年轻一代欢迎,打“飞的”去陌生城市看演唱会、拔草心仪影视作品的取景地、因一曲音乐到他乡寻找人间烟火,让“Z世代”的方式也更加多元、有趣。

情怀

“Z世代”出游带火市井味

生活不止眼前,还有诗和远方。随着“Z世代”群体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成长于数字时代的年轻人虽然热衷于线上消费,但旅行仍成为他们对话生活、探索世界的重要方式。而“Z世代”在寻找诗和远方的过程中,也表现出了鲜明的特性。

“Z世代”群体,随性、洒脱,时间自由、空间自由,是这一群体身上显著的标签。对于旅游,他们更愿意体验原汁原味的生活。

根据数据调查,88%的中国“Z世代”受访者认为,在环球旅行中感受当地人原汁原味的生活和文化习俗比疫情前更为重要。

7月中旬,山东大学生小玲跟随闺蜜一起来到长沙旅游。“想喝茶颜,要排队;想进文和友,要排队;爬个岳麓山,还是要排队。”小玲调侃道,来长沙只做了三件事“排队、排队、排队”。

“但是,在长沙的这几天也玩得挺开心的。”小玲说,在长沙期间,他们不仅去打卡了网红地,也探索了一些小地方,“比如西元北里的历史步道、果园巷等,去感受了一下长沙的当地文化和习俗。”

趋势

“Z世代”推动文旅融合脚步

自我、个性、独立是”Z世代“的主张。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国潮体验、美食美宿、博物馆热等从细分领域走向大众舞台,也标志着“Z世代”正逐步成长为文化体验消费的主力。

近年来,像湘江欢乐城这样的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在长沙遍地开花。炭河古城、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华强方特东方神画、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等项目在这几年陆续开业。

谢晓青认为,年轻群体对审美表现的高要求和消费内涵的高关注,体现了更具价值表达、颜值主义和个性彰显的体验已融入“Z世代”消费新趋势中,这也势必推动文旅融合的脚步进一步加快。

“‘00后’群体普遍具有追热点的偏好,对新鲜的事物有极强的接受及传播能力。作为旅行社来说,也需要契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趋势,采取差异化策略,有针对性地开发个性化产品服务。”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新

“核酸无忧”服务让私家团走热

疫情以来,独立成团、私密不聚众的私家团产品逐渐受到消费者追捧,而不少平台推出的“核酸无忧”服务,更是进一步催生了私家团的热度。

“通过定期跟踪消费者反馈,我们发现许多游客,尤其老年人、亲子家庭人群对长线产品,不同地区核酸政策有担忧。例如如何查询当地核酸政策、去哪里做核酸、需要注册什么信息才能做核酸等复杂流程,令游客对远途跨省行程产生顾虑。而私家团‘核酸无忧’服务恰好解决了行程中的核酸痛点,进一步为游客舒适体验减负。”携程团队游CEO江文介绍。

7月10日,携程私家团推出“核酸无忧”服务,针对平台上自营、代理、主题游、游学业务的私家团产品,地接服务人员按照当地政府的防疫要求,妥善为客人安排行程中相应核酸检测。携程数据显示,7月至今携程私家团销售额同比2019年增长74%,订单量环比6月增长超3倍。

预测

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可期

在业内看来,随着市场需求的集中释放,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可期。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疫情以来,国内旅游市场涌现出了丰富多彩的新消费热点,从剧本杀到电竞酒店,再到近期的露营热,展现出了消费多元化的巨大潜力。预计新消费热点在今年暑期旅游市场仍将占有重要位置,多姿多彩的夜游市场,周末微度假、乡村游、旅居避暑等等,都将为整个暑期市场增添不少亮色。

张家界旅行社协会秘书长熊春明表示:“开放跨省旅游后,张家界的旅行社业务明显回暖。再加上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支持力度比较大,我们旅行社业务有所起色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