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湖南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发布

2022-07-29 15:0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张景珣 刘源]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张景珣 刘源)今天,湖南省审计厅发布《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全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支出结构继续优化,“三个高地”建设加快,财政改革持续深化,整改成效不断提升,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有效增强。

我省审计机关依法对省级财政管理、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以及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教育、就业等重点专项开展了审计。

在对2021年度省直部门预算执行进行审计时,审计机关运用大数据对105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重点揭示了省直部门预算收入征收管理不到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严格、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预算绩效管理不精准等问题。

针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审计了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落实情况。总体而言,相关政策为各类企业切实减轻了负担,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但部分地区仍存在税收政策执行不到位、财政奖补资金拨付不及时、部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管理不合规等问题。

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审计共发现并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52起,其中移送省纪委监委36起、省公安厅3起、相关主管部门或单位13起。移送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集中表现为四种情形:一是公共权力集中领域“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较为突出,二是项目招投标领域“串通内定”“利益输送”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基层民生领域“小官微贪”“失职渎职”问题时有发生,四是教育、金融等领域“违规收费”“存贷挂钩”问题隐蔽多样。

审计机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的意见。省审计厅将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整改,年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