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时隔9年再发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2022-07-27 09:46:33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王娜] [编辑:金灵]
字体:【

时隔9年再发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未来24小时,株洲最高气温将升至40℃

株洲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娜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株洲最高气温将升至40℃。

鲜少有40℃的株洲,时隔9年,再次出现了高温预警的最高级别,这是不是预示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座城市,很有可能热得破纪录?

●7月已经出现19个高温天

今年夏天,株洲最热的日子似乎来得又急又猛。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37.7℃,虽然没有出现红色预警信号的40℃的极端高温,但这一天,已经是市区这一轮连续第7个高温天了,而且7月以来,有19天最高气温处于35℃以上。

以气温连续破37℃的前天和昨天来说,除了发布了久违的高温红色预警之外,从早上10点前后开始,市区气温就已经爬上了35℃的高温线,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前后,一天当中,差不多有12个小时都是高温,而且即便是到了凌晨四五点,一天中最凉爽的时刻,株洲的气温依然有30℃上下。

如果把眼光放到整个株洲,市区热得并不孤独。市气象台说,7月以来,醴陵、茶陵、攸县、炎陵均出现了14至19天的高温天气,其中,醴陵24日最高38.6℃的气温拔得头筹。

●“副高”强盛导致高温势力变强

市气象台说,每一年最热的时间段——“七下八上(7月下旬和8月上旬)”之所以会这么热,主要还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到底是什么?

市气象台台长李细生说,简单来说,它就是一个水平范围非常大的高压带,是一个暖性高压。以北半球为例,整个中纬度太平洋和大西洋都是它的“势力范围”,副热带高压附近,盛行下沉气流、具有增温效应,被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天气基本格调就是晴热干燥。

每年夏天,副热带高压就会牢牢地“霸占”着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催生出了包括株洲在内的一个又一个“大火炉”。尤其今年,副热带高压势力非常强,不断向西延伸,而伊朗高压又渐渐向东扩展,相比以往,两大高压系统靠得比较近,副高和伊朗高压强盛的结果,直接导致了高温的势力变强。

●高温天将持续至8月上中旬

未来一周,这样的热将继续。市气象台说,未来一周,株洲仍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预计有39~40℃。

市气象台昨日同步发布了8月气象预报:8月的高温天,将比历年同期多。也就是说,很可能将破纪录。

株洲气象历史上最热的日子到底有多热?市气象台观测站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在1960年以来,在这62年里,1980年至1990年,这十年间的高温天是最多的,有4个年份夏季的高温天在35天以上,分别是1981年、1983年、1988年和1990年。史上最热的一天,则是1990年的8月3日,40.7℃。而21世纪以来,在2003年和2010年,连续2年最高气温达到了40.3℃。

也不是没有好消息。市气象台明确说,8月2日前后,会有阵性降雨,部分地区高温天气会有所缓解,虽然8月之后的日子,可能还会再热,但有稍许凉爽也是不错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