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小哥”火出圈:吸毒者多穿尿不湿

2022-07-26 09:4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伍镆]
字体:【

“禁毒小哥”火出圈:吸毒者多穿尿不湿

他是一名长沙辅警,和同事一起制作短视频宣传禁毒,点赞量达1185万

邹欣宇与同事在制作禁毒视频。

华声在线7月25日讯 “你知道吗?大部分吸毒人员,都是穿尿不湿的。没错,就是小孩子穿的尿不湿,为什么呢……”聚光灯下,邹欣宇娓娓道来。6月30日,这样一条视频一经发出,全网爆火,获得超3亿播放量,点赞314.2万。

邹欣宇并不是“演员”,而是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禁毒大队的一名辅警,同时负责运营岳麓区禁毒办、区禁毒协会官方号“岳麓禁毒”,邹欣宇也因此被网友称为“禁毒小哥”。

好看又有用,禁毒视频玩出新花样

“今天禁毒小哥给大家介绍一种新型合成毒品——‘邮票’,只有普通邮票十分之一大,但毒性是大麻的三倍……”视频里,邹欣宇向大家介绍新型毒品邮票LSD,将其外貌、危害等“翻译”成大众易于接受的形式,“上来就禁毒太严肃了,通过有趣的、大家关注的话题来引入禁毒的宣传,这就是我们短视频的特色。”

吸毒后会变成什么样?小哥带你“体验”一把!邹欣宇在岳麓区禁毒教育基地,向大家展示吸毒3年、5年、10年后脸部衰老变化图像,震撼人心的警示作用。“太吓人了,坚决不碰毒!”粉丝们纷纷在视频下方留言。

7月24日,邹欣宇向记者介绍,很多人对毒品缺乏足够的认知,尤其是新型毒品,再加上吸毒人员日渐年轻化,所以要创新方式,提高受众知晓度,从“源头”上减少毒品的危害,“除了要‘好看’,内容上也要‘实用’。”

记者注意到,“岳麓禁毒”的短视频涵盖了时下热议的许多新型和隐性毒品,如迷奸药、恰特草等,同时对大家熟知的毒品如海洛因、冰毒等做出详细讲解。此外,“岳麓禁毒”还推出了系列缉毒警察的背后故事,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

“岳麓禁毒”运营两年多时间,用好看又有用的短视频普及禁毒知识,迅速“出圈”。截至目前,已获得103.9万用户关注,点赞量达1185.1万。

幕后:制作“爆款”不容易

为让禁毒宣传不再局限于从前的“朋友圈内”,2020年岳麓区禁毒办开通了“岳麓禁毒”官方号,重点打造短视频,用更直观、形象,也更受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做好禁毒宣传。

短视频看似简短,但其背后的策划、拍摄和制作却不那么容易。邹欣宇告诉记者,如今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岳麓禁毒”,背后团队其实只有两三个人。

“做这个账号前,都不怎么刷视频的,更别说要自己做了。”在这之前,邹欣宇没有接触过写脚本、拍摄、剪辑等,更让他为难的是,还要当男主角!刚开始面对镜头时,邹欣宇紧张到一句话都说不顺溜,表情也非常不自然。

不知道怎么做,就先学学别人怎么做。为了上镜效果更佳,下定决心短时间减肥10斤。上手后,如何立足禁毒,推出“爆款”视频,又难住了邹欣宇。

多番学习取经后,邹欣宇和同伴做出大胆尝试,采用情景演绎、对话等形式,通过身边的案例,将严肃的禁毒宣传内容转变成独具网络气质的短视频,“现在基本上两天就会更新一个作品,主要还是难在创意和剧本上。”

邹欣宇说,会继续发挥新媒体的触觉灵敏度,立体化地宣传禁毒,同样也希望广大市民都能够做到“识毒、拒毒、防毒”,让禁毒深入人心,真正做到天下无毒。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张宇萍 通讯员 刘青

相关专题:湖南持续开展禁毒宣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