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中国粮 做优湖南饭】宁乡花猪:流沙河“王者归来”

2022-07-21 07:1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辜鹏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7月19日,宁乡市湘都生态农庄,萌趣十足、憨态可鞠的小花猪从1米多高的跳台上跳入水中。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侯皓文

【江湖传说】

流沙河是经典名著《西游记》的一处河流,小说中“八戒大战流沙河”令人难忘。

湖南宁乡也有一条流沙河。宁乡人会读书、会养猪。宁乡花猪原名宁乡猪,抗病力强、性情温顺,其原产地就在宁乡市流沙河镇草冲村,故又名流沙河花猪。

据清同治《宁乡县志》载:“牲猪家家畜之,较他地产者更肥美。”因其毛色为黑白花、头型多样得名为宁乡花猪,是全国闻名的地方猪种,2010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入选国家重要家畜基因库,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推荐品种。

(7月19日,宁乡市流沙河镇,宁乡花猪。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寻味三湘】

俗话说:“没吃过猪内,也见过猪跑。”但很多人吃过宁乡花猪肉,却不一定见过宁乡花猪长什么样,是如何养出来的。

7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宁乡市双凫铺镇的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流沙河牧业公司”)花猪养殖基地,近距离接触宁乡花猪,了解它的生长全过程。

厚朴憨皮、人见人爱,宁乡“二师兄”味美价不低

进入养殖基地,如同来到了公园里。道路两边绿树成荫,桂花、银杏竞相吐翠,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才发现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中的养猪场。上百亩的花木将养猪场“抱”在怀里,哪怕是站在猪栏边上,都闻不到恶臭味。

“乌云盖白雪,脖戴银项圈,丝颈铜锣肚,耳薄体毛稀。”基地里的一头头花猪厚朴憨皮、人见人爱。

宁乡花猪体型中等,最大的不过100公斤,额部有形状和深浅不一的横行皱纹,耳朵较小、下垂,颈粗短,有垂肉,背腰宽,背线凹陷,肋骨拱曲,腹大下垂,四肢粗短。毛色为黑白花,但形状不一,依毛色不同有乌云盖雪、大黑花、烂布花三种类型;头型也有差异,有狮子头、福字头、阉鸡头三种。

养殖基地里,长方形猪栏大约20平方米,每间开着4扇窗户,上方还有一个大吊扇。吊扇、抽风机24小时转动,加上通风好,外面30多摄氏度的高温,基地里显得很凉快。

“冬天,还有电烤炉。”流沙河牧业公司董事长李述初说,每个猪栏里最多只养10头花猪,我们小心翼翼地侍候着这些“二师兄”。

(7月19日,宁乡市湘都生态农庄,“湘菜大师”王墨泉亲自下厨,用宁乡花猪肉做了一道湖南家常菜——辣椒炒肉。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如此讲究,宁乡花猪肉的味道到底如何?7月19日中午,国家高级烹饪技师、“湘菜大师”王墨泉亲自下厨,用宁乡花猪肉为记者做了一道湖南家常菜——辣椒炒肉。

辣椒炒肉到底是先放辣椒还是先放肉?王墨泉现场教学:“先把肥肉炒香。”

肉要有肥有瘦。将瘦肉切片,用盐、淀粉、酱油稍微腌一下后过油出锅;再将肥肉炒出油和香肉味,放入辣椒,等辣椒炒软融入肉香味后,再放盐,最后将瘦肉倒入,翻炒、出锅,一盘辣椒炒肉就做好了。

(7月19日,以宁乡花猪肉为原料制作的辣椒炒肉。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夹一筷子放进嘴里,肉香和辣椒的味道填满了整个口腔,慢慢咀嚼,肉中带辣,辣椒中又有浓浓的肉香。将辣椒炒肉和着米饭一起吃,儿时的味道瞬间便涌了上来。

肉质香甜、有弹性,口感好,没有异味腥味。“二师兄”味美,市场价也不低。“当前,市场价1公斤约100元左右。”李述初说,今年,宁乡市预计可出栏宁乡花猪约30万头。

吃“水果”、玩跳水,“花八戒”的生活多姿多彩

7月19日上午10时20分,基地饲养员抱进来的一大捆新鲜的空心菜、苋菜、红薯藤。

“这是它们的‘绿叶菜’。”李述初说,基地养殖的宁乡花猪一天要吃5顿,3顿正餐,2顿绿叶菜,每一顿的时间和食物都有严格规定。

早餐时间为7时30分左右,12时开始吃中餐,傍晚5时30分左右吃晚餐。一天还要吃两顿绿叶菜,时间分别为上午10时30分左右和下午2时30分左右,品种有空心菜、白菜、苋菜、红薯藤等。

(7月19日,宁乡市流沙河镇,红薯地里的宁乡花猪“笑”颜如花。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记者看到,绿叶菜“上桌”,一群“花八戒”一哄而上,哼哧、哼哧吃完,又慵懒地围着圆形水槽躺平下来。每个猪栏的水槽上有4个触感水龙头,渴了,“花八戒”们只要抬头张嘴,用舌头抵住水槽上方的感应龙头,清澈的山泉水就会自动流进嘴里。

中午1时30分左右,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宁乡市湘都生态农庄的花猪乐园里,一群小花猪正在玩跳水。8只3个多月大的花猪排队站在1米多高的跳台上,在饲养员的引导下,“扑通、扑通”挨个跳下玩耍。

“小猪要游、大猪要囚。”李述初说,宁乡花猪的养殖颇为讲究,小猪通过游泳、奔跑来强健体格,大猪通过圈养来长膘,整个饲养过程中,只能用五谷杂粮粉碎蒸煮喂养,要自然生长至少8个月后才能出栏。

(7月19日,宁乡市湘都生态农庄,小花猪在游泳。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喂养精细、居住环保、自然生长时间长,宁乡花猪有足够时间来沉淀营养物质,猪肉含有钾、钙、钠、镁、铜、锌等40余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具有胆固醇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等特点。产品远销北京、香港、澳门等地。

如何挑选识别宁乡花猪肉?“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一看二摸’。”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杨仕柳说,一看肥肉多不多,二摸肉有没有弹性,正宗的宁乡花猪肉肥肉多,弹性十足。

【茶余饭后】

“保良种”重振雄风

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杨仕柳

宁乡花猪,遗传结构丰富,属于脂肪型猪,养殖历史悠久,却曾濒临灭绝。

上世纪80年代,良种猪来袭,花猪溃不成军,数万头本地母猪杂交,繁殖白毛洋猪。2003年,宁乡市花猪仅剩7头公猪、7个血统。

宁乡花猪对血统要求极高,必须达到31个,最少也要有10个。种猪3年更换一个世代,每一头种猪都有严密的档案,每一个世代都有一套完整的血缘系谱记载。

2004年,经过艰难寻找,当地技术人员发现了3个“流浪”在外县的宁乡花猪血统。血统终于达到10个,脱离了灭绝困境。

之后,花猪被列入“国保”名录,在流沙河设立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宁乡花猪的优良特性,得以完整保留。但繁殖数量依然有限,弥足珍贵,市场价格也相对较高。

随着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宁乡花猪重振雄风正当时。要在遗传基因的特性上下功夫,可根据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提高瘦肉率;要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改良饲养方法;要在维护品牌上下功夫,通过溯源、统一标准等方法,保证宁乡花猪的品质、品牌。

相关专题:种好中国粮·做优湖南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