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湘企上榜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

2022-07-14 09:32: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 7月12日晚,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揭晓。注册地位于湖南的上榜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华菱钢铁、中联重科、蓝思科技。

上榜湘企排名均在前300名

华菱钢铁以1715.75亿元的营收排在榜单第77位,较上一年度前进了11位,继续蝉联《财富》中国500强湖南企业第一名,也是唯一一家排进榜单前百的湘企。在一众上市钢铁制造企业中,华菱钢铁的排名位居行业第二,仅次于宝钢股份。

工程机械湘军领军企业之一的中联重科,以671.3亿元营收位列榜单第200位,虽然公司营收较上一年度有所增长,但排名略有下滑。2021年,中联重科加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经营效率持续提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消费电子龙头企业蓝思科技,以452.68亿元营收排在榜单第277位,较上一年度前进了13位,也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的营收新高。

上榜门槛升至年营收近228亿元

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62万亿元,和上年上榜公司相比,增长约17.4%;净利润达到了4.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约9.2%。和上一年的榜单相比,今年上榜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有较大提升。

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228亿元,相比去年近174亿元的门槛提升31%。去年中国GDP突破110万亿元,今年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达62万亿元,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

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两家民营上市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名均有提升,其中京东升至第7位,首次进入榜单前十;阿里巴巴则名列第11位。

在盈利能力方面,最赚钱的10家上榜公司中,除6家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以224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排在利润榜第4位。

■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周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