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湖南首个!这个省级实验室底气何在

2022-07-11 07:27:18 [来源:湘伴] [编辑:刘茜]
字体:【

湘伴导读

7月10日上午,湘江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长沙高新区北斗产业园举行。

这是湖南首个揭牌的省实验室,战略地位可谓非常重要,共有26名两院院士见证了揭牌仪式。

湘江实验室研究啥?湘伴君了解到,湘江实验室是湖南强化算力支撑的重大创新平台,联合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7所高水平高校,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致力于推动湖南先进计算、智慧社会、智能制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不止于此,它还瞄准成为国家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原创理论研究中心、国家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创新高地、国家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赋能基地,将着力突破一批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

为什么要建湘江实验室?

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是世界科技竞争与产业革命的主战场,是重大科技创新领域的必争之地。

数字经济不仅在中国经济总量的占比越来越重,而且是中国经济增量的主要贡献者。全方位促进我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高地亟需海量大数据、高性能算力和高效能算法的强劲支撑。

因此,建设湘江实验室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在严峻国际形势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客观需要,更是抢占新一轮全球科技变革制高点的关键突破口。

湘江实验室有什么优势?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要求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为湖南科技创新发展赋予了全新坐标定位和更大责任使命。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启动建设湖南省实验室的重要决策。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毛伟明多次强调要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湘江实验室建设方案》,强调要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重大机遇,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与湖南所能结合起来,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高标准推进湘江实验室建设,把定位找准、把优势做强、把机制做活、把环境做优,努力打造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湘伴君了解到,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在湖南具有完备的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

湖南聚集了大量高水平创新团队、高层次专家以及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科研人员。还拥有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构建了以飞腾、鲲鹏系列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两芯一生态”计算体系,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更是问鼎世界超级计算机性能之首。

湖南已成功举办2019、2020、2021三届世界计算大会,打造了先进计算领域全球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协同推进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了从基础软硬件、应用软件、安全服务到整机和系统集成为一体的计算产业生态,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重要新动能。

湖南已成为我国计算产业发展最重要的集聚区之一。这,就是湘江实验室的底气!

湘江实验室的未来是什么样子?

开端即高端,起跑即领跑。目前,湘江实验室已形成了一支院士领衔的顶尖科研团队,建设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科研平台。

湘江实验室以“1346”整体框架建设,按照“总部+分部+创新中心”进行布局,将建成一个实验室总部,建设算力、算法、算据三大中心,聚焦数据智能、高性能计算的人工智能、新型智能计算、面向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四大主攻方向,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康养、智慧资源能源与环境、智慧交通与物流、科学监管与社会治理、数字媒体六大领域开展深度应用,打造示范引领区。

经过5-10年建设发展,湘江实验室逐步实现以下“七个一”的建设目标:一套原创性科学理论,一组突破性技术方法,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一批交叉型新兴学科,一支世界级人才队伍,一套创新型科研管理体系,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组建湘江实验室等湖南省实验室,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目前,湖南正加速形成以“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四大实验室”为牵引,领域布局合理、定位层次明晰、特色优势明显的湖南省实验室体系。

湘江实验室前景光明。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实验室体制机制,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强化育才引才,全力推动湘江实验室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湖南计算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文|余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