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向前·跃上新高地】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无止境,货通全球

2022-07-07 06:48: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名片】

2018年7月,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此为契机,长沙构建起政策、产业、市场、物流、人才“五位一体”跨境电商生态圈,成功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注入了强劲动能。

四年来,长沙市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遍及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业绩超76亿美元,年均增长104%,在中西部城市居于前列。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7月1日凌晨2时,一单出口至日本的跨境电商货物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海关完成通关,货物由湖南飞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报,包括国内特色食品、生活用品等。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海关卡口。 通讯员 摄

365天,“7×24小时”,身在长沙,指尖操作,货销寰宇;线上下单,保税仓发货,“海淘”商品最快当天即可送达消费者。

自2018年7月获批成为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高新区三大“核心园”为依托,不仅将一批批“湖南制造”产品推向海外,更让市民不出国门就能购买到满意的进口商品。

突破时空限制、减少贸易中间环节,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跨境电商这一国际贸易新业态,激发了内陆长沙进出口贸易的澎湃新动能,也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更多可能。

1. 产业集聚 构建市场新生态

6月20日,长沙市6个开放型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美迈跨境电商运营中心项目,将引领长沙建设全国中西部跨境电商运营集聚中心;TK东南亚跨境电商运营中心项目,将构建“跨境电商+网红经济+直播电商”的商业生态链条,计划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近年来,长沙跨境电商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

6月24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包装商品。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坐拥水路、公路、铁路、临空、管道“五元化”交通优势的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是长沙跨境电商发展的黄金码头。从这里出发,不少企业迈出了“卖全球”的第一步。

2018年,主要经营船舶、机械设备和柴油机活塞环的长沙市宇为机械有限公司,搬迁至金霞跨境产贸城,开始试水从事跨境电商。

“一试赚千金!”宇为机械总经理刘燕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近三年,公司销售额从几百万元提升至上千万元,企业也从单纯的工厂升级到工贸一体。

一手注重本土培育,一手加大力度招大引强,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在聚焦市场生态强主体方面,不遗余力。

举办跨境电商专场招商推介会,南下珠三角、东进长三角,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全力推动“湘商回归、湘品出海”。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一达通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美迈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相继落户。

为引入跨境电商“大卖家”天泽信息,大到场地租赁,小到协调停车位,“一事一议”,事无巨细,还一次性给予公司15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支持,诚心和决心绝非一般。

2020年,天泽信息注册地从南京迁到长沙。公司董事长肖四清称,公司将依托长沙市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及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更好地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希望更多同行来长沙落户,一起布局规划建设湖南跨境电商产业园。

两年过去了,得益于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各方精心呵护,天泽信息拥有了更宽的全球视野,并通过多站点布局,供应链能力和履约能力都有较大提升。

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介绍,近年来,长沙架起了以《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政策体系,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具有规模效益和品牌效应的跨境电商上市企业,形成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三个一体化”集约发展等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并开创了全国跨境电商人才“高校基地培养+政府考核评价+企业选人用人”培训评价体系之先河。

政策“给力”,企业抱团,产业集聚,生态圈日渐成熟。长沙跨境电商产业一年一个台阶:2018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业绩17亿美元,2020年突破24.5亿美元,2021年达35亿美元。

2. 畅通物流,“买卖”全球提速扩面

盛夏时节,走进长沙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忙碌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工作人员将一件件跨境电商包裹放在传送带上,经“9610”出口货物监管模式查验。

查验放行的包裹或通过中欧班列出境,或转关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空运出境,或通过干线陆运出境,“条条大道”通至国外买家。

地上跑、水里游、天上飞。物流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核心链条,稳定畅通的国际物流通道,助力长沙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长沙市商务局电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跨境电商货通世界,长沙充分发挥“航、铁、水、路”交通枢纽基础优势,创新探索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包机、“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新模式、卡班转关线路等多式联运,加快打造跨境电商中西部地区区域性集散中心。

讲究时效的跨境电商,偏爱国际航空货运。2021年长沙在飞国际货运航线达14条,国际货邮首次突破9万吨。

3月17日15时45分,一架货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腾云而上,开启长沙至巴西圣保罗首航。这是我省第一条直飞南美洲的货运航线。至此,长沙已打通北美洲、欧洲、亚洲、南美洲的国际航空物流通道。

湖南到巴西的航空运输,终于不需绕道北美中转。

“这既有利于‘湘品出海、优品入湘’,更能吸引深耕南美地区跨境电商的企业合作及产业集群转移。”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说。

“大吨位”货物,如矿石、工程机械设备等,更喜欢乘坐中欧班列。2021年,中欧班列(长沙)年开行量首次突破1000列,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通道越来越多、越来越快,通关速度快步紧跟。

在黄花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数条智能分拣线满负荷运作,一个个包裹经海关X光机和CT机同屏比对及智能判图后秒速验放,一批跨境电商货物仅用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从申报到放行的审核流程。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海鲜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拣海鲜。 通讯员 摄

为跨境电商提供申报、通关、查验、转关运输等一体化跨境通关服务的湖南新航路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健告诉记者,为方便企业高效顺利通关,公司实行365天、“7×24小时”预约加班,确保货物及时查验。

目前,长沙正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新模式,成功实现铁路快速通关、出口直装试点,大幅压缩通关时间。

3. 塑品牌、融产业,挺进更深蓝海

7月22日至24日,2022年湖南(长沙)跨境电商交易会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分别在跨境电商出口和美妆电商领域领跑全国的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据“主场”优势整装待发;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肆玖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翘楚,欲大展“身手”惊艳四方。

受2021年4月以来的亚马逊封号事件、全球疫情不断反复、物流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跨境电商行业遭受阵痛,但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依然是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仍处于高速发展期。

新形势、新机遇面前,如何精耕细作、挖掘用户价值,成为所有企业思考的问题。

在长沙高新区,被视作跨境电商“顶流”的安克创新,如今正试图褪去“跨境电商”的标签,意在让更多人知晓企业品牌。

“随着消费者更加强调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品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安克创新董事长阳萌表示,与一般跨境电商平台型企业不一样,2011年成立之初,安克创新向美国销售的就是自主品牌产品。

据了解,安克创新成立之初,产品销售渠道的确主要依赖于单一的电商平台,但如今已经覆盖了全球绝大部分国家的线下市场,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的连锁商超,线下业务销售额比例已达40%左右。

从长沙“杀入”深圳跨境电商、在行业摸爬滚打了10余年的湖南人何领也感慨:“跨境电商行业已经走过草莽时代,未来商品出口将趋于精品化、品牌化。”

见证长沙跨境电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主任侯凌新则对跨境电商行业有更深层次的思考:相较福建等省份的传统产业基地,已经搭上跨境电商发展快车,湖南本地产业外向度,尚有较大创新提升空间。

湖南现有产业带以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等为主,与跨境电商主导的B2C业务匹配度不高;适合“湘品出海”的湘绣、茶叶等产业缺乏规模化发展。

“只有做好与本地产业深度融合这一课题,湖南跨境电商才能挺进更深蓝海。”侯凌新说。

【青年观察】

这个行业有一万零一种可能

孟舒赐(湖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大学读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如今在安克创新实习,又是一名重度“海淘”爱好者,我自认为对跨境电商挺熟的,直到此番作为湖南日报青年观察员,深入到跨境电商背后,才发现我之前对跨境电商的认知只是皮毛。

长沙不沿海、不靠边,跨境电商却异常红火;在深圳从事跨境电商的人,40%是湖南人。这些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跨境电商本身就是基于信息化、全球化,从传统商贸中“无中生有”出来的,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基因与生俱来。我们常说凡事都有一万种可能,跨境电商行业的可能应该有一万零一种。

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和企业,很不安分。像安克创新最初只做单一充电配件品牌,但它并未止步于充电领域,现在耳机、安防摄像头等产品全面开花;销售渠道最开始也只是线上,如今已深耕到全球线下市场。短短10年,完成了从普通外贸商到出海品牌商的跨越。

身在这一行业的服务商,比如物流服务企业、通关服务企业,一直在往“快一点,再快一点”努力。以前一宗商品跨境通关,可能需耗时3天,后来缩短至1天,再后来2个小时,如今最快10分钟,不仅通得快,而且管得住、留痕迹。

当我们认为长沙海陆空“条条大路通罗马”还算便利时,零售出口包机创新诞生了,更多的国际直飞货运航线开通了,卡班转关线路等多式联运更便利、更省钱……

各方都在不断拓展边界、不断“捅破”天花板,跨境电商怎能不生机勃发,怎么会没有可期的未来?

相关专题:大道向前·跃上新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