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铣项目:加工精度达到头发丝的五分之一至七分之一

2022-07-05 08:33: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数控铣项目目前设定的加工精度是AT7级,达到了头发丝的1/5至1/7,即做出来的产品长、宽、高、表面粗糙度、形位公差都要在这个范围之内。”4日上午,在湖南工贸技师学院举行的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比赛现场,裁判员谭志明告诉记者。

数控铣项目是利用数控铣床,通过去除金属材料的方式对工件进行铣削加工的竞赛项目。

1989年出生的谭志明,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告诉记者,数控铣项目比赛有两个模块,模块一是加工铝合金件,模块二是加工中碳钢件。“比赛中对选手技能要求非常高,选手做出的成品符合技术要求越多,成绩就越高。”

此次参加比赛的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学生选手王书航有比较丰富的大赛经验,曾获得株洲市技能天下数控铣项目第一名、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数控铣项目二等奖。他与学弟段峰还分别获得了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株洲市选拔赛数控铣项目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

两位选手告诉记者,今天加工的一个吊环,大家都完成得很好,竞争非常激烈,非常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和操作水平。

该项目比赛还在时间上设定了条件。“建模必须在4个小时内完成,这就更加考验选手的熟练程度和经验。技巧性强、工艺更先进,就能完成得更快更好。”谭志明说。

精度要求如此之高,如何检测?据了解,大赛现场还配置了专门的检测仪器,通过扫描、读取加工成品的数据,来判断是否达到要求。

“技无止境,通过勤学苦练提升操作技巧,精度还可以上到更高的层次。”谭志明说。

记者还了解到,如此高精度的产品,其应用场景非常广阔,上到飞机、下到机床的配件都可以用到。谭志明说:“比赛的设计也都是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来设计的,本着为企业解决难题的目的,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