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当农民】“洞庭之心”捉虾记

2022-07-03 08:0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杨玉菡 姚剑波 周子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6月23日,南县浪拔湖镇稻虾生态种养示范基地,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杨玉菡(左)与养殖户在收获小龙虾。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杨玉菡 通讯员 姚剑波 周子静

【田间课堂】

学习科目:捉小龙虾、分拣小龙虾

拜师地点:南县浪拔湖镇稻虾生态种养示范基地

师傅名片:周球斯,南县众鑫稻虾专业合作社虾农

【现场实录】

场景一:掏虾笼

6月23日,清晨5时50分,南县浪拔湖镇稻虾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太阳已经悬在空中,微微的阳光透过云彩,映照在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

“你们年轻人能起这么早,很难得啊。”58岁的虾农周球斯说道。他是本地村民,家在浪拔湖镇红堰湖村。

平静的农田,再过几天就要播种晚稻了。小龙虾在哪儿呢?

周球斯指着水面说:“养虾先养水。没人打扰的时候,小龙虾自由自在,就在水下的虾笼里咧。”

南县作为全国唯一人工围筑而成的湖区纯平原县,素有“洞庭之心”的美誉。境内江河密布、水网勾连,是种植高档优质水稻、发展小龙虾养殖的理想之地。

记者换上隔水裤,搭乘一叶扁舟,跟着周球斯前往农田中央。

下船、入水,将塘底的虾笼提出水面用力摇晃,一只只小龙虾你推我搡地进了小船上的收集箱。

“小龙虾昼伏夜出,喜阴凉。我们都是凌晨两三点开工,等日头还大一点,今天就可以收工了。”周球斯说。

掏虾笼并不难,只是记者穿着隔水裤在田中行走,站不稳也迈不动。水田间,不时还有小木棍一般粗的黄鳝游走。周球斯一把抓住,把黄鳝丢进另一个收集箱中。

场景二:分拣小龙虾

忙碌了好一阵,一个个张牙舞爪的小龙虾就挤满了收集箱。

回到岸上,记者戴上手套,跟着周球斯学习分拣。按照虾壳的颜色,一般分为青虾、红虾,再往细分就是大、中、小三等,行话叫“大青”“中青”“小青”。

“在我们南县,青虾一般用来做卤虾、撩水或清蒸,红虾一般用来做爆头、油焖或红烧。”周球斯说,“大青”每个体重超过50克,市场价格达到每公斤80元以上。

一般个头的“小青”,每个体重约为15克,价格便宜不少,需要另外分拣。

“我们这批虾,南县本地买家已经提前定好了,按照个头大小分拣即可。”一旁,南县众鑫稻虾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晓辉,讲起了行业里的门道。

江浙一带,是南县小龙虾的重要市场,特别是南京人吃小龙虾要分公、母,并热衷于吃母虾。母虾的虾钳小,但腹部的肉饱满且富有弹性,比公虾单价平均贵上10元。

在省内,湘潭人吃虾大多讲究大虾钳,也就是公虾。相对而言,公虾腹部的肉不够饱满,但虾钳肉多。

“掌握好养虾技术,想要它长多大就长多大。”段晓辉的养虾技术,在当地颇有水准。早上8时,看着周球斯做好了分拣,段晓辉带着四筐小龙虾和半筐黄鳝,要开车去送货了。

场景三:田间细算账

周球斯说,自己过去在外地打工,前不久才回来当虾农,每天可以拿到120元报酬。除了睡眠少一些,比外地打工还是轻松,又能照顾好家里。

周球斯的同伴李建辉,从事养虾这一行有6年多,作为“老口子”每天可以拿到240元报酬。

薪酬为何差别大?一看养虾技术,二是熟练程度。李建辉说,今年开春以来已经干了120多天,收入接近3万元。到了晚稻种植的时节帮工,每天又能拿到200元收入。

南县大力推广“稻稻虾”种养模式,这样能增产又增效。与传统种植业相比,稻虾生态种养显著提高了稻田资源产出率与利用率,经济效益明显可观。

合作社负责人段晓辉算了笔账:两季稻谷之外,每亩小龙虾每季可收获100至150斤,以每季龙虾平均每公斤30元计算,每亩总收成可以增加3000元以上。

“农业是靠天吃饭,市场的变化也得时时留意着。”段晓辉感叹,大虾虽然价高,但今年的整体行情一般;小虾的价格,反而是近些年最好的一年。

从农田到餐桌,小龙虾带“火”了乡村旅游和夜经济。南县在乌嘴乡罗文村,围绕“花海涂鸦”特色旅游产业景观,叫响夜游、夜娱、夜食、夜购为一体的“罗文夜总汇”品牌,致力于探索四季花海旅游“不断档”。

【学习体验】

“稻虾共舞”的魅力

陈淦璋

下田捉虾,上田吃一桌好饭菜。南县的小龙虾个大肥美,特别是清蒸做法,能吃出微微的甜味来,最能考验食材的品质。南县的稻虾米“香”飘海外,已经通过了中国香港和欧盟标准检测。

小龙虾和稻虾米的品质这么好,南县的朋友颇为自豪:这主要得益于深度挖掘了“稻虾共舞”的自然生态优势和生态种养模式。

虾在稻中游,稻在虾田长。这是南县小龙虾区别于其他小龙虾的地域特色。稻为虾遮荫,可以提供微生物、野草、昆虫等天然饵料。虾为稻杀虫除草,排泄物和壳又为稻施肥。

在这种模式下,南县稻农更愿意放弃农药和化肥的使用。据初步统计,相比普通稻田,“稻虾共舞”种养可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达50%以上。

“稻虾共舞”,舞出了大市场。2021年,南县以稻虾全产业链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全县稻虾种养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年产小龙虾11万吨,年产稻虾米原粮32万吨。

相关专题:今天我来当农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