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上市公司发展报告》为上市湘企“画像”

2022-07-01 06:43: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卢保华

6月29日,A股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沪深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湘股板块却走出逆势行情,雪天盐业、泰嘉股份等5只个股涨停,成为资本市场一抹亮色。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的《湖南省上市公司发展报告》显示,试点注册制以来,我省企业上市进程明显提速,上市公司经营水平稳步提高,不仅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更是我省创新发展的领跑者。

有量更有质,勇闯“双创”板

1993年,“湘火炬”“湘中意”在深交所上市,湘股正式“破冰”;波澜起伏十余载,至2017年,随着奥士康敲钟上市,湖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破百”,迈入新征程。

《湖南省上市公司发展报告》显示,到2021年末,全省A股上市公司132家,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2位。2022年,艾布鲁环保、军信环保入列湘股军团,目前A股上市湘企数量升至134家。

试点注册制以来,湖南上市公司数量增长较快,而且经营水平稳步提高、结构更加优化,是我省创新发展的领跑者无疑。

数据显示,2019至2021年,我省上市公司总资产分别为1.72万亿元、1.93万亿元、2.23万亿元,总资产规模连续3年排中部第一;这三年全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速分别为15.87%、25.19%,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复合增速。

在最能代表创新活力和实力的创业板、科创板,湖南有不俗表现。

2019至2021年,我省新上市的27家公司中,科创板及创业板上市公司有18家,占比超过66%。从营业收入来看,湘股进入创业板和科创板全国50强的各有4家;从净利润来看,湘股进入创业板和科创板全国50强各有5家。

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是创新。截至2021年底,我省共有专精特新类上市公司25家,占比18.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至今,新上市企业中属于专精特新类的企业有13家,占比44.83%。

行行出“状元”,优势产业链里有“硬实力”

基于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湖南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实力不菲的龙头企业。

成功跻身资本市场的湘企,TMT行业(即科技、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有14家,生物医药行业有12家,化工行业12家,食品行业12家,专用设备制造业10家。其中医药、食品、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家数,占全省上市公司家数的比例,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综合上市公司的家数、市值、就业(社会贡献)等指标来看,湖南上市公司在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TMT、食品、文化等产业链具备明显竞争优势。

在专用设备制造产业链,2021年我省相关上市公司共有10家,合计总市值1820.32亿元,同比增长44.4%。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21年11月五新隧装叩开北交所大门,湖南工程机械上市企业集齐“五福”,加上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以及注册地虽在北京但主机厂、主要零部件在湖南的三一重工,湖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5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的省份。

在医药产业链,上市湘企在多个细分领域全面开花。基因科技领域,圣湘生物是科技抗疫第一股;医疗服务行业,爱尔眼科是创业板“大白马”;医药流通行业,老百姓、益丰药房持续上演“瑜亮之争”的精彩戏码;医药制造行业,楚天科技、九典制药、启迪药业、汉森制药等公司业绩亮眼。

苦炼内功长本领,未来更可期

发展经济要强产业,而强产业离不开龙头企业。报告显示,2019至2021年,我省上市公司行业增加值分别为1433.51亿元、1756.95亿元、2002.94亿元,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值分别为3.61%、4.21%、4.35%。

上市公司对湖南省的经济贡献度可见一斑。而从就业带动作用、员工薪酬和分红等指标来看,综合贡献还将继续加大。

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如何,研发能力是重要指标。为攻关研发难点,上市湘企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数据显示,2019至2021年,我省上市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不断提升,其中2021年占比排全国第6位、中部第1位。

仅2021年,上市湘企研发支出就达277亿元,同比增长26.99%;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8%,占比在全国排第2位、中部第1位。

报告指出,根据行业属性、市值属性、过去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速、过去3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速、未来2年预期收入增速、未来2年预期净利润增速六个指标,2022年湖南上市公司发展潜力前十强公司为:宏达电子、九典制药、景嘉微、中科电气、金杯电工、长远锂科、楚天科技、金博股份、科力尔、威胜信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