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潇湘·档案里的红色故事】“亲爱的妈妈,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夏明翰写给妈妈、妻子、大姐的三封诀别信

2022-07-01 06:35: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湖南为什么这样红?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湖南省档案馆、湖南日报社联合推出10集微纪录片《血色潇湘》,在湖南日报同步推出党史栏目《血色潇湘·档案里的红色故事》,讲述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毛泽民、邓中夏、郭亮、夏明翰、陈树湘、李白、陈觉赵云霄夫妇等湘籍革命英烈的故事,带领读者打开尘封的历史档案,走进风雷激荡的革命岁月,解读红色湖南的精神密码。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徐果婧

图片分别为夏明翰写给大姐、妻子、妈妈的三封诀别信。

1928年3月18日,夏明翰因叛徒出卖在武汉被捕。

正是阳春三月,大牢里阴暗、潮湿,透不进一丝春光。审讯、拷打、折磨……夏明翰意志如钢,主审官气急败坏:“处以极刑”。

特务扔给他半截铅笔写“自白书”,夏明翰就用它给母亲、妻子和大姐作诀别家书。依依不舍的深情和慨然赴死的决心,字字刺骨锥心。

“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在夏明翰的心中,妈妈一直从精神上、经济上支持他们兄妹追寻革命真理。

夏明翰17岁,妈妈让他去新式学堂读书,接受新思想。伟大的母亲,孕育出优秀的儿女,夏家一门五英烈。

“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儿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给妻子郑家均的诀别家书写完,夏明翰放下铅笔,深深一吻,鲜血印在纸上,如红珠。

红珠是他不久前辞别妻子时赠送的礼物,“我赠红珠如赠心,但愿君心似我心。善抚幼女继吾志,严峻考验不变心。”

这是一对在革命途中结下的伉俪,介绍人是毛泽东。谢觉哉、李维汉、何叔衡曾作联:“世上惟有家均好,天下只有明翰强。”

1920年秋,夏明翰从衡阳来到长沙,在毛泽东创办的文化书社当职员,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秋收起义,发动领导平江起义。

女儿出生不久,夏明翰踏上前往汉口的火车。他以湖北省委常委的身份,筹备工人暴动。彼时的武汉,白色恐怖掀起阵阵腥风血雨,夏明翰愤而作诗: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

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注入到了他的血脉。与大姐夏明玮诀别家书结尾,夏明翰写道:“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挥笔写下这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后,壮烈牺牲,年仅28岁。

相关专题:血色潇湘·档案里的红色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