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邦|“地理标志”含金量有多高?

2022-06-29 20:29: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今天,侃财君从省市场监管局得知一个好消息:我省又有4家企业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侃财君了解到,仅今年上半年,湖南就新增了337家获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

地理标志越来越多,专用标志使用企业也越来越多,那么问题来了。“地理标志”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1

既是产地标志,也有品牌效应

什么是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通俗讲就是产品的产地标志。”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处负责人告诉侃财君,地理标志标示了商品来源那个地区,这个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因素决定商品的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

新晃侗族自治县中寨镇降溪村省溪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姚竣程 摄

侃财君专门梳理了一下,新晃黄牛肉、安化黑茶、樟树港辣椒、醴陵瓷器、浏阳烟花......这些大家所熟知的、带有地域特色的“湘”字号特产,都是地理标志产品。

一个地理标志,就是一个区域公共品牌。

浏阳烟花在长沙夜空中璀璨绽放。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浏阳烟花,既表明该商品产自浏阳,同时,浏阳烟花也是世界知名品牌。

浏阳市烟花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侃财君:“‘浏阳烟花’已成为当地的区域公共品牌,只要贴上‘浏阳烟花’的标签,在某种程度上就表明产品质量过得硬,值得信赖,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浏阳烟花”俏得很。

2

关联产值达1500亿元

靖州以梅为媒,连续举办杨梅丰收节。刘刚 摄

眼下,正是“靖州杨梅”上市的季节。2013年前,靖州杨梅虽小有名气,但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当时年产值约为1亿元左右。

这一年,“靖州杨梅”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借助地理标志这一“金字招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将杨梅产业作为特色产业重点打造,通过拓展销售渠道,“靖州杨梅”顿时身价倍增,市场一“梅”难求。目前,“靖州杨梅”年产值超7亿元。

湘潭县花石镇万亩荷花基地,村民在荷塘里采摘莲蓬。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湘潭县种植“湘莲”历史悠久,但之前一直是农户零散种植,规模不大,产值也不高。2010年,湘潭县传统特产“湘莲”获批地理标志产品。去年,“湘莲”主产区湘潭县花石镇单湘莲种植一项实现产值1.2亿元,为莲农增收了600万元。

利用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名优产品。我省围绕各地优势和特色产业品牌发展,培育出了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地理标志集群。

安化县海拔800多米的云台山青云观茶叶种植基地,700多亩云台大叶种生长良好。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安化黑茶”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后,知名度越来越高,形成了“安化黑茶”产业链,产值大幅提升。去年,年产值超200亿元,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

这些事例充分说明,地理标志大有“钱”景。目前,全省有地理标志超300个,全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超1300家,相关产业产值超1500亿元。

3

“金字招牌”还有增值空间

“尽管目前已经用得非常好了,但还有增值空间。”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处负责人说,湖南是农业大省,“湘字号”特产量多质优,完全可以通过地理标志的品牌效应,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帮助“湘字号”特产出湘出圈。

湘阴县樟树镇文谊新村,工作人员在樟树港辣椒分拣仓储中心分拣辣椒。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具体而言,可从3个方面发力。

一是,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在保护、运用地理标志上持续发力,将各项配套政策尽快落地;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强链护链”行动,提升品牌知名度,让地理标志成为市场上响当当的品牌;三是,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产品品质。

用好、用活地理标志,我省很多地方已经尝到了甜头。桑植县将地理标志培育作为推动地区特色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桑植白茶”获得地理标志认定后价值明显提升,年产值超2亿元。

今年,邵阳县继续将地理标志产品“邵阳茶油”作为富民强县第一产业来发展,预计可带动10万农户,人均增收9000余元。

作者 奉永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