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湖南省政协的这场“邂逅”,将为这个千亿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助力?

2022-06-29 09:58:30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 伴 导 读

湘菜作为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已成为湖南的重要文化符号,在湖湘文化的传承、认同和传播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21年,湘菜产业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湖南省湘菜餐饮营收1869亿元,全国湘菜产业营收4200亿元,产业规模稳居八大菜系第二位。

如何“做好一桌湖南菜”,以此带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缓解就业压力?湖南省政协在多年坚持围绕湘菜产业发展深度调研、建言献策的基础上,今年5月再次启动新一轮调研,与湘菜产业再一次美丽“邂逅”,形成了《关于促进湘菜产业发展 “做好一桌湖南菜”的调查建议》的政协专报,提交省委、省政府。

“站位高、思考深、视角深”,这份沉甸甸的专报从战略定位、品牌培育、创新发展等5个方面为湘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中肯建议,不断提升“一桌湖南菜”的吸引力、创新力、带动力、辐射力。

渊源近二十载

“扶持食材产业平台开发建设,加快湘菜产业发展”“关于重点打造湘菜产业龙头企业的建议”“适应湘菜产业发展,多渠道培养领军人才”……近年来,我省政协委员多次提交提案为湘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湘伴君发现,湘菜产业成为提案“高频词”的背后,是湖南省政协一直以来对湘菜产业发展的关注。

2021年12月30日,由湖南日报社和省商务厅主办的2021湘菜年度盛典暨首届湘菜产业链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历届湖南省政协都十分关注湘菜产业发展。早在2003年,湖南省政协就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关于加快湘菜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2007年,政协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关于“制订湘菜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的大会发言,为同年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湘菜产业的意见》提供了宝贵参考。

同是2007年,在省政协的大力推动下,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成立,省政协原副主席李贻衡当选为会长。成立以来,湘菜产业促进会在省政协指导下,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商协会优势,在做大做强湘菜产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湘菜产业发展中,也少不了“躬身入局”的政协委员身影。龙牌酱油是湖南久负盛名的中华老字号产品,上世纪90年代受各种因素影响,一度陷入发展困境。2019年,已在湘菜产业创出一片天地的省政协委员汪峥嵘接手经营龙牌食品,通过弘扬传统酿造技艺,积极拥抱新消费市场,拓渠道、创新品等措施,老品牌焕发了新生……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长沙文和友(长沙海信广场店)已成为“网红长沙”的打卡圣地。通讯员 提供

对于本届省政协而言,湘菜产业调研既是惯例性课题,又是现实性课题。

从育种基地到品牌企业,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从网红餐饮店到预制菜生产车间,湖南省政协调研组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同时结合政协云推出热点关注,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于5月底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名为《关于促进湘菜产业发展 “做好一桌湖南菜”的调查建议》的政协专报,得到了省委相关领导高度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阅、精心谋划。

形成生机勃发的综合产业链

我们再来看看湘菜产业的现状。

调研中,调研组发现,从田间到车间,从实验室到百姓餐桌,湘菜产业已经形成一条相互配套、相互支撑的综合产业链,生机勃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一般纳税人餐饮企业2.5万家,其他12.4万家,直接从业人员198万人;外省湘菜企业一般纳税人4.18万家,其他18万家,从业人员360万人。

这也体现了湘菜产业在拉动就业方面的明显优势:樟树港辣椒产业通过院士种业支撑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6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费大厨辣椒炒肉直接就业和带动就业共计2800余人;彭记坊直接就业800余人,带动了贫困农户300余人脱贫致富。

(2021年2月5日,长沙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举办“请你辨认真假湘菜”活动。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调研组收获的另一个惊喜则是湘菜预制菜产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农产品深加工的新业态,湖南预制菜产业总产值超200亿元。据统计,湖南作为我国最早开启预制菜生产的省份,已形成如彭记坊、王栏树、林结巴、新聪厨等一批成长型预制菜企业,未来10年湖南预制菜产值有望超千亿。

饮食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美食+文化”的模式已成为新兴湘菜餐饮的特色和亮点。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连续16载关注湘菜产业发展,旗下的大湘菜报打造了知名节会品牌湘菜年度盛典,已成为湘菜领域行业年度盛事,至今已举办5届。电视湘军、社交软件为湖南本土餐饮品牌走向全国提供的重要展示平台,主打“传统文化+现代文创”的文和友、茶颜悦色等新兴餐饮企业曝光度和知名度不断攀升,成功融资。湖湘饮食已成为全国餐饮行业投资基金、投资集团最为关注的“特色餐饮品牌培育场”。

在食品原材料供应方面,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有着以“农业院士天团”及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为代表的雄厚科研力量,不仅能为湘菜产业发展提供较好支撑,还为高质量食材供应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了一大批注重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拥有严格质量安全源头追溯制度的绿色食材、特色食材基地。

“做好一桌湖南菜”

湘伴君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份政协专报,通篇读完,感觉建议十分中肯,而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专报建议,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企业主导”的原则, 着力整合资源形成完整产业链, 提升“一桌湖南菜”的吸引力、创新力、带动力、辐射力。并从提升战略定位,明确总体规划;整合优势品牌,打造“湖湘院士宴”;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开发新品做优预制菜;加大整合推广力度,拓展市场空间;加强要素和设施建设保障,带动就业增收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2021年10月31日,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现场,市民拍照打卡各式精美湘菜。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如何提升战略定位,明确总体规划?专报提出要从战略高度上重视对湘菜美食产业的组织领导与发展谋划,建议由省级层面牵头,统筹谋划涉及湘菜美食的上中下游各环节、一二三产业各链条的发展战略,出台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形成壮大湘菜产业、扩大生活消费、稳住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针对打造“湖湘院士宴”,专报提出要充分发挥官春云(油)、刘少军(鱼)、印遇龙(生猪)、邹学校(辣椒)、刘仲华(茶叶)、单杨(食品加工)等院士专家的科技创新成果优势,挖掘院士与美味佳肴的故事,遴选制定“湖湘院 士宴”菜谱,构建一套“湖湘院士宴”体系。

在开发新品作优预制菜方面,专报建议尽快推出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开展预制菜生产、储藏运输等领域的技术攻关与设备创制,建立健全预制菜质量安全标准和检测、溯源体系,加快国际品质认证,推动预制菜产业标准化生产等。

可以预见,这份政协专报,势必会为湘菜产业的发展增添有益助力。

除了为湘菜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近年来,省政协紧跟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全省中心工作、部门重点工作、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对接“一带一路”、将长沙临港区打造成中部开放新高地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湖南)自贸区规划成功获批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一湖四水”治理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了政协力量。

文|陈昂昂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