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芳草碧连天⑧一艘“巨轮”航行在苍茫绿海中

2022-06-29 08:5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潘华]
字体:【

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夏至第9天

神秘湘西,山水灵秀,藏着许多不为外人知的大美景致。位于龙山县里耶古镇的八面山,是这片土地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草长浓荫覆峦川,雾海霞光跃云端。”天际红日喷薄而出,无边云海涌动,玉带般的山岚相依相随,轻轻地揭开了八面山那充满诗情画意的面纱。

八面山顶地势平坦,牧草丰茂,牛羊成群,是湖南通向渝东的一道天然屏障。虽位于山高林密、沟壑万千的武陵山脉腹地,偏偏龙山县西南角突起一块狭长台地,四周皆是悬崖绝壁,形成“船形”山体,犹如一艘载着“空中草原”航行在苍茫绿海中的“巨轮”。因“船身”呈不规则的八角形,“八面山”之名由此而来。

站在草原之上,大自然的温柔宁静仿佛能包容一切,轻而易举地抚慰疲惫的身心。大岩门、小岩门、燕子洞、自生桥、杯子岩……神奇秀美、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散布在八面山各处,奇峰溶洞、石林云山、雾海瀑布、高山湖泊等星罗棋布,不怪呼作家沈从文赞美道:“八面山,另一个国度。”

景色秀美的八面山,也曾经历过剿匪如此激烈的斗争。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湘西剿匪,先后攻破大岩门、小岩门、西眉峡和望乡台等垭口,最终于燕子洞捣毁土匪的巢穴,还湘西一片宁静和谐。

眼下,围绕八面山独有的自然生态,龙山县不断提质升级基础设施和旅游产品。环山游步道露营基地,绿草茵茵、视野开阔,“安营扎寨”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张张天幕支起来了,一座座帐篷搭起来了,游客在这里看日出、观云海、吃美食、赏星光,感受草原风光,好不惬意。

【小名片】

八面山草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西南角,四周悬崖峭壁。山顶南北长约50公里,宽10余公里,最窄地区仅3公里,是我国南方典型的中山台地。

八面山平均海拔1200余米,最高峰杯子岩1414.5米,总面积51.4平方公里,夏天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凉风徐徐,是露营观光的绝佳去处。山上呈小丘陵状,地势平坦,牧草丰茂,牛羊成群,素有“南方空中草原”美誉。

文/彭可心 刘思颖 图/曾祥辉 张鹏 设计/ 叶艳娜 智库/熊伟 贾美银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