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智能、更便捷的长沙地铁6号线来了!全程票价8元,耗时约84分钟

2022-06-29 07:5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可 实习生 王淑靖 黄甜香 黄艳玲 刘灿 李希 谢宇 视频剪辑/见习记者 刘文

6月28日13时58分,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载客运营。历时4年多建设,长沙人民终于等来了这条跨区县最多、涵盖区域面积最广、线路最长、站点及换乘站最多、建设难度最大的“换乘王”地铁。

(6月28日,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载客运营后,市民乘坐该线路出行。刘贵香 摄)

【期盼】

地铁从家门口直通机场,市民早早候站体验

28日早上的长沙还下着小雨,到了中午便转晴,炽热的阳光仿佛也在期待着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载客运营。热情的长沙市民,也早早地就等候在长沙地铁6号线沿线车站的出入口处,想成为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载客运营的第一批乘客。

6月28日13时50分,长沙市民汪洋女士和几位好友就来到了家附近的白鸽咀站4号出入口。“从6号线开工那天起,我就跟我的邻居们说,等它开通了我们一起第一时间去乘坐。”汪女士平日里爱和好友出门旅游,现在,家门口有了一条直达黄花机场的地铁,汪女士特别开心。“以前打车去机场要花120元,带着行李箱坐车也麻烦,现在地铁只要几元就可以到机场,方便又实惠。”

据了解,长沙地铁6号线票价方案将继续沿用之前的票价原则,采用现行计价方式和计价标准,全程最高票价为8元,即从谢家桥站坐到黄花机场T1T2站票价为8元。另外,从五一广场站前往黄花机场票价为6元,长沙火车站到机场票价为5元,省政府到黄花机场票价都为7元;从河西的麓谷体育公园前往黄花机场票价为7元,梅溪湖东前往黄花机场票价为7元。

(长沙地铁6号线列车内的显示屏,下方会实时显示各车厢拥挤程度。 全媒体记者 周可 实习生 谢宇 摄)

【贴心】

实时显示车厢拥挤程度,所有站点配双向手扶电梯

坐地铁出行,你会不会遇到着急赶时间却发现地铁站只有步行楼梯进出站的情况?或是列车即将到站而你的手机却电量告急,可能撑不到你成功扫码出站的情况?又或者,你想要去一个不那么拥挤的车厢却不知道该向前还是向后走。

这些问题,在乘坐长沙地铁6号线时,都不会再是“问题”。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长沙地铁6号线沿线所有站点的站台层和站厅层,同时在上行和下行两个方向都配备了手扶电梯,每个站台层还至少有一部无障碍电梯直达站厅层。这一贴心的设计,极大地方便了携带大件行李或出行不便的乘客。

长沙地铁6号线列车采用A型车制式,每辆车6节车厢,每个车厢的两端都配有手机充电装置,可同时为三部手机提供无线或有线充电。有了这个装置,乘坐地铁时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关机无法扫码出站了。

此外,长沙地铁6号线相比已开通试运营的长沙地铁其他线路,还有一个更智能的表现:在每节列车屏蔽门附近,都有一块电子显示屏,显示屏左下位置会实时显示每节车厢的拥挤程度。

(长沙地铁6号线烈士公园站。刘贵香 摄)

【体验】

全程耗时约84分钟,市中心去机场最快55分钟

直达黄花机场的长沙地铁6号线开通后,不少市民最关注的问题便是从家最近的地铁站坐到黄花机场需要多久。6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兵分两路,替大家探路长沙地铁6号线首末站全程耗时,以及长沙市中心坐地铁去机场所需时间。

6月28日14时,三湘都市报记者进入长沙地铁6号线黄花机场站,在黄花机场地铁站内部,设有从机场航站楼直达地铁站厅层的通道。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48.11公里,共设34座车站。14时16分,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黄花机场站坐上开往谢家桥方向的列车。15时40分,地铁站内广播提示到达终点站谢家桥,此时距离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黄花机场站上车过去了84分钟。

由此可以推断,乘客从谢家桥站上车前往黄花机场乘机出行,算上进站、候车以及从地铁站步行前往航站楼的时间,建议预留2小时左右出行时间。

那么从长沙市中心坐地铁到黄花机场需要多久?6月28日14时22分,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五一广场地铁站上车乘坐长沙地铁2号线,前往迎宾路口站换乘6号线。

3分钟后,列车到达迎宾路口站,根据换乘指引标志在站内步行4分钟后,三湘都市报记者到达长沙地铁6号线的迎宾路口站的站台。在站台等候7分钟后,列车到大。15时17分,记者到达黄花机场T1T2站,全程耗时55分钟。

(隆平水稻博物馆站站台层内部。全媒体记者 周可 实习生 王淑靖 摄)

【“万能”线路】

除了“换乘王”,它还有这些称号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长沙地铁6号线,是长沙地铁第一条以TOD理念打造的“交通-商业-住宅-开放空间”的动线,也是目前长沙地铁在运营线路中的最长“旅游观光线”。搭乘6号线游长沙,可以去象鼻窝站的象鼻窝森林公园,中塘站的梅溪湖公园和桃花岭公园,烈士公园南站的烈士公园,隆平水稻博物馆站的隆平中央公园。

同时,6号线途经湘雅医院、湘雅附二、湘雅附三、湖南省肿瘤医院等多个重点医院,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健康专线”。

此外,长沙地铁6号线也是一条妥妥的“高校专线”,它线路途经了多所高校,如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工商大学、中南大学医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

(中塘站站台层内部。全媒体记者 周可 摄)

【风景】

沿线设有5大特色站

除乘坐更舒适、交通更便捷、服务更贴心外,长沙地铁6号线沿线设有5大特色站。

中塘站以“文化潇湘”为主题,无论是站台层还是站厅层,抬头便可看见一幅幅水墨画,绘出潇湘八景。站内的建筑形式也与岳麓书院相呼应。

文昌阁站以“长沙方言”为设计灵感,从地铁站入口乘坐电梯下行至检票口处,便可看到一整面写满长沙方言的3D立体浮雕墙,以及一面写着“长沙”二字的文化墙。

烈士公园南站以“革命传承”为主题。一进入烈士公园南站,顶部如年轮般的曲线,让人仿佛置身于历史长廊中,墙壁上星星点点的黄色五角星,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站内还有一面长约30米的烈士公园纪念碑浮雕文化墙。

隆平水稻博物馆以“禾下乘凉梦”为主题。站内顶部设计为层层绵延的黄色梯田,灯光与稻穗形状的线条交相辉映,让人仿佛徜徉于金黄稻海之中。

黄花机场T1T2站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为主题。进站后还可看到一面约30米的文化展示屏,屏幕上播放着星城长沙的发展图景,屏前装饰有长沙主要标志地点、建筑的雕塑作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