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犇赴②|创新犇赴:做犇走行者,见理想之光

2022-06-28 23:2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王珏 王普]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卜岚 王珏 见习记者 王普 实习生 周逸婷 刘灿

与犇跑者同频,与创新者共进。

6月27日下午3时,“‘犇’向未来,智能创新 ”主题列车——G6001次列车正式发车,由长沙南站犇赴深圳北站。

“年轻时,总要出去看看世界。再回头,最爱的地方还是长沙。”一句话,是热血,也是温情。

一路山海,一路欢歌。一车犇者,一车希冀。

当天,湖南日报社犇视频携手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动一车队,G6001次列车被命名为“创新号”,这是两个犇跑者的并肩同行;当天,车厢里融汇了无数梦想者的“三牛之力”,这是犇赴美好的时代之光。

6月30日,三湘都市报迎来27岁生日,犇视频也即将上线。

这里,将是离乡游子的家园;这里,将是创新犇者的领地。

偶遇犇视频

好看又好玩还得看湖南

G6001次列车刚刚驶离长沙南站,主持人、G6001次列车列车长詹婷激情开讲,“犇向美好,视不可挡。今天,我们想用最盛大而隆重的仪式宣告它的到来。”詹婷问道,“大家知道什么是犇视频吗?”

“知道!”74岁的刘奶奶用力地挥舞着手中的报纸,“是三湘都市报打造的一个全新传播平台。”今年6月20日,刘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从广州来到长沙,“这次我去看了橘子洲头、湖南省博物馆、杨开慧故居。”

作为一个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奶奶对报纸有着深厚的感情,“茶余饭后,翻开油墨芬芳的报纸,内心就会变得安静而笃定。上学时,报纸还是黑白的,我都是攒着零花钱才能买上一份,几个同学一起趁着课余时间阅读。你看看现在,比如这个三湘都市报的犇视频,在报纸上扫一下二维码,还能看视频,好看又好玩。”

不仅仅是刘奶奶,“创新号”上还有很多三湘都市报的忠实粉丝,而这趟列车上的主题车厢也让大家有了许多亲切和熟悉感。

“报纸是最可靠的新闻来源,我自己平时也会让孩子多看报刊。这些年来,我们从三湘都市报里看湖南、看世界。这次出行能偶遇三湘都市报在主题列车上的沉浸式设计,挺惊喜的。”从长沙去深圳工作的市民王女士说,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了犇视频上线的官宣视频《犇赴》,很多网友评价特别感人,“以后我一定每天都浏览,继续做三湘的忠实粉丝”。

寄语犇视频:

为游子带来更多家乡的新鲜事

“当年大家都看报纸,现在可以通过犇视频了解家乡发生的新鲜事,对离乡游子来说,很重要。”汤女士是湖南长沙人,已经在广州定居十年了,这次是带两个孩子回乡探亲,“年轻时,总要出去看看世界。再回头,最爱的地方还是长沙。”

汤女士说,“犇”字很有力量感,对于青年来说,正是奋斗的大好时机,要立足新起点,以“孺子牛”之心、“拓荒牛”之勇、“老黄牛”之劲,犇出一片新天地,“作为地道的长沙妹子,我也希望犇视频能越办越好,为我们带来更多家乡的好消息。”

“‘犇’这个字很有寓意,也代表了‘三牛精神’。三湘都市报、犇视频的结合也很有深意:从一纸风行到一指犇行,三湘都市报27岁了。从初创期的磨难、成长期的艰辛、发展期的辉煌,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如今她又再次华丽转身。将纸媒的强大内容生产力的优势和市民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相结合,不断扩大新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隐冠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赛马系列创投基金发起、中国好项目创始人王兮泽深深感慨。

“我的朋友圈有很多湖南企业家,每个人身上‘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王兮泽说,“犇视频也是勇立潮头的创客,展现了传统媒体人披坚执锐的坚持与勇气。”

当天,长沙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党总支在“创新号”列车上开展了“七一建党”主题活动,与广大旅客朋友一起热议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创新之力,感受犇视频见证时代的三牛之力。

“深圳,因为创新,从40年前的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在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铁路也是如此,我们从靠别人到自主研发,从蒸汽机车到智能复兴号动车组,其中无不体现铁路人的创新精神。”G6001次列车列车长詹婷说,“奔跑的时代,奔放的理想,奔跑的你我。携手湖南日报犇视频以三牛之力,做犇走行者,兴青春中国。”

创客新领地:

是我的挚友,也是创新者的领地

在“创新号”列车上,王兮泽还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湖南人在深圳创业的故事。

为什么是深圳?“当时就觉得那边机会多,而且有不少湖南人在那打拼,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以前一年要在湖南和深圳之间往返四五十趟。”王兮泽回忆。

王兮泽家乡在衡阳,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从小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个走南闯北的侠客。2013年,他前往深圳寻找机会。

也是在这一年,移动互联网开始普及,这让王兮泽看到了商机。“我做的第一个项目是位置搜索信息化服务平台‘位搜’。在这个平台上,用户能够搜索到信息所在的位置,平台也可以让信息来找人。同时,商家也能用互联网的组件,快速和用户对接,有点像现在的大众点评。”

概念和想法不错,但创业之初总难以一帆风顺。“第一次失败是2014年,是资金困难造成的。当时我们的融资了1000万元作为创业基金,钱都砸到了平台型业务的技术开发和推广上,但一年左右就花完了。”

初次创业失败,更激励他继续往前走。“当时,很多人不会把资本和创业结合起来,而我们能帮助其解决发展瓶颈,降低创业及投资风险。”2015年,王兮泽创立了为企业家服务的平台“中国好项目”,至今已经服务了上万家企业。

疫情期间,公司再次面临困局。这一次,王兮泽践行“三牛精神”,组建了“广告创投基金”等赛马系列创投基金,在资本和项目都急剧减少的背景下,帮助了数十家企业获得了包括货币基金在内的各类投资。

王兮泽说,“犇视频归源于‘三牛精神’,定当成为我的挚友,也将是创新者的领地。未来我也将持续关注,也乐意成为其中一份子,将犇视频推广给更多的朋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