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珍贵画像捐赠湘阴 “寻找那面帅旗”左宗棠文物史料征集活动启动

2022-06-28 10:03:5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长沙晚报6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26日上午,“寻找那面帅旗”左宗棠文物史料征集活动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左宗棠是湖南湘阴人,晚清政治家、军事家、湘军著名首领、洋务运动先驱。左宗棠最显赫的功绩,是抬棺亲征,率领清军高举帅旗一路西行,最终收复新疆。今年是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湘阴县委、县政府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对左宗棠纪念馆进行了系列提质改造,同时筹备系列纪念活动。

会上,湘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忠发布了“寻找那面帅旗”左宗棠文物史料征集活动公告。他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度挖掘左宗棠文化,传承左公精神,做大做强“左公故里、笑傲湘阴”文化品牌。今年3月,该县已先期发布了《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文物征集公告》,公开向社会征集相关文物,目前已征集到各类文物24件(套),收集到有效征集线索130条。希望通过此次征集活动发布会进一步充实活动展品、丰富活动内涵。

此次征集范围为左宗棠的实物用品和文献资料,以及与左宗棠有关的同时代重大历史事件、人物的各种代表性历史见证物。征集内容包括左宗棠使用过的书籍、印章、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办公用品、家具、家书、书法作品以及交通运输工具等实物原件;左宗棠与清廷之间的奏章、批示,以及与各方人员通信文书等;与左宗棠同时代(包括清廷、湘军、楚军等)相关武器装备、服饰等;后世著名人物对左宗棠评价的手书、权威报纸、牌匾、期刊等资料。

发布会现场,湖南省著名收藏家野云向湘阴捐赠《左文襄公官服坐像》,此画像高152厘米,宽84厘米,为工笔重彩,画中人物身着官服、神态庄严、绘制工艺一丝不苟,色彩鲜丽,保存完好。“这幅画像是属于湘阴人民的无价之宝,希望更多人关注左宗棠的文物征集工作,让这些文物魂归故里。”野云表示。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