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Z世代”青年走上科创之路——“青·创·汇”高端对话论坛综述

2022-06-28 07:3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潘华]
字体:【

(6月27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青·创·汇”高端对话论坛在长沙举行。图为圆桌论坛现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易昂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青年的创新力量是推动科技进步的蓬勃力量。作为新科技时代的原住民,“Z世代”(网络用语,指“95后”)青年的科创能力被寄予厚望。

如何搭建青年成长成才的发展平台,建立创新创业的长效机制,引领“Z世代”青年走上科创之路?6月27日上午,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青·创·汇”高端对话论坛在长沙举行。

榜样的力量感召青年

“青年、创新、汇智”是本次高端对话的主题。来自不同领域的行业专家、杰出青年轮番走上演讲台,发表科创领域的真知灼见,分享自己的青春奋斗历程,为青年未来的科创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Z世代’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人,他们充满激情、勇于创新和挑战,正在逐步成长为未来新经济、新社会、新文化的主导力量。”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表示,要重视对“Z世代”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引导他们树立科技向善、科技为民的理念,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我国科创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圣斗士’移动方舱实验室日检测量可达5万人份、新冠核酸检测试剂产品远销法国、意大利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科技‘战疫’中,圣湘青年付出了巨大努力,作出了卓越贡献。”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刘佳分享了“圣湘”青年又快又好地研发出一系列核酸检测产品和设备的故事,展现了“Z世代”青年敢挑重担、能挑重担的可贵品质。

“2018年至2020年,我参与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每年与团队成员深入基层48次,累计超过100天……”湖南吉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志云深情讲述了自己的科技扶贫工作,尤其是谈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植猕猴桃“翡翠香果”帮助他们增收时,言语中充满自豪:“农民需要我们,时代召唤我们,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现在正是付出汗水的阶段,唯有奋斗,才能创造美好明天。”

平台的力量汇聚青年

湖南自古英才辈出,这片土地滋养培育的院士、科学家灿若星河,他们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已成为引领湖南科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吸引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加入其中。

论坛上,“科创中国”潇湘青年百人会正式成立,这是“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的首个区域性组织。首批41位会员获颁聘书,潇湘青年百人会扬帆起航。

“这些会员既来自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湖南优势产业领域,也来自电子信息、北斗导航、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既有科学家、企业家,也有创投家,为湖南青年搭建了一个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科创中国”潇湘青年百人会首任轮值主席、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梁步阁表示,平台聚焦推动湖南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将发挥“5H”作用:一是融“会”贯通,打造组织聚合的连通器;二是“荟”萃人才,链接各领域青年领袖;三是“汇”集资源,营造创新发展新生态;四是“慧”智思想,组建战略咨询智囊团;五是“惠”及民生,形成支持湖南省及中部区域、企业发展的供需直通车。

“有刘筠、刘少军父子两代院士的攻坚克难,我们现在从事的鱼类杂交育种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现在国家对我们青年人非常关心关爱,为我们的科研事业创造良好条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百人会会员、湖南师范大学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陶敏表示,自己将继续传承前一辈科研人的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老百姓吃上肉质更加鲜美、营养成分更加丰富的“优质鱼”贡献青春力量。

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是长沙首个千亿级产业。“产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需要更多的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百人会会员、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刘昌盛说,“推动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青年应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