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民警陈志铭:为天下无毒毅然前行的“破冰者”

2022-06-27 19:13: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黄静静 罗斯妮  通讯员 舒佳)他们走在遍布荆棘的险路上,黑暗中有恶魔在蠢蠢欲动。他们闻讯而动、奋勇直前,以正义之剑捍卫无毒净土。他们就是可敬可爱,让毒贩闻风丧胆的缉毒警察。

今天,记者走近常德临澧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陈志铭,听听他的故事。

今年31岁的陈志铭,2009年从武警部队退役,通过公安系统招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9年7月,调任临澧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任副大队长。两年多时间来,参与侦破各类涉毒刑事案件40余起,抓捕涉毒违法嫌疑人70余人,荣获县嘉奖一次,先进个人三次,公安三等功一次。

精益求精,用汗水诠释无悔

2019年,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陈志铭迎来了令他未曾预料的转变。一纸调令传来,他被任命为临澧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按常理说,从基层派出所调到县局,应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陈志铭却忧心忡忡。虽然在派出所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也接触过一些涉毒案件,但如何才能胜任县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的工作,陈志铭只用了“很忐忑”三个字来形容当时的心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发挥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钻!”经过深思熟虑,陈志铭暗下决心,一边尽快熟悉手中的工作,一边勤奋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午休时间、深夜时分、办公室、家中,处处可见他埋头学习的背影。法律条款、典型案例、经验交流、行业动态,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转化为实战中的有效手段。

恪尽职守,用行动践行使命

涉毒案件形势多变,涉毒犯罪分子性格多疑、警惕性高,一条真实性存疑的线索,就能让禁毒民警苦苦蹲守两三天,结局往往是毫无所获。

禁毒业内有一句笑谈:“昼伏夜出的不止有猫头鹰,还有禁毒人!”

“有案子的时候,我们白天还是要做好日常工作,晚上摸线索、踩点、蹲守,运气好能抓到人就得连夜突审,希望能尽快挖出上线,不打草惊蛇。” 陈志铭说,涉毒分子只敢在晚上动作,我们想要人赃并获,就必须要跟上他们的节奏,“要快,要准,要狠!”

接到任务陈志铭总是毫不推辞、首当其冲,脏活累活抢着干,冲锋陷阵总在前,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练就了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

直面危险,用舍身忘己筑造无毒屏障

陈志铭与涉毒犯罪分子多次正面接触,甚至直面生死险局。

2021年3月,禁毒大队通过信息研判得到一条涉毒线索——常德市武陵区居民胡某等人有在临澧辖区内贩卖毒品的嫌疑。禁毒大队高度重视,经过前期摸排初步掌握了嫌疑人行踪。陈志铭首当其冲,带队前往常德市执行抓捕任务。

3月10日,经过近两日的蹲守,嫌疑人胡某顺利落网。3月15日,在经过三日蹲守后,第二名嫌疑人杨某出现。就在禁毒民警一拥而上时,意外却突然发生:杨某为了突出重围掏出一把刀朝民警刺来。

武警出身的陈志铭一个箭步上前,眼疾手快地擒住了杨某拿刀的手。同事紧跟而上,迅速将杨某控制住。根据突审杨某所得到的信息,禁毒大队顺藤摸瓜,接连抓获了10名涉毒嫌疑人,一个长期往返于常德与临澧之间的贩毒团伙就此瓦解。

“会害怕吗?”面对这个问题,陈志铭的表情略有些凝重,“从事禁毒工作这么久,看到过很多前途尽毁的瘾君子,也看过很多因为毒品犯罪支离破碎的家庭。每次破案后的喜悦心情总是夹杂着一份沉重。”他说,希望缉毒民警们的努力工作,能换来一个无毒社会,让这些瘾君子浪子回头,回归正常生活。

回忆这两年多的禁毒生涯,陈志铭并不是很满意,“成绩不优秀,但我会继续努力!”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他坚定地说要继续走下去,为无毒社会而奋斗终生。

从“橄榄绿”到“藏蓝青”,从“特种尖兵”到“无毒卫士”,“不同的职责,同样的使命,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刻在灵魂深处的军魂让他的背挺得笔直,一身藏蓝的制服本色如初。

相关专题:湖南持续开展禁毒宣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