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高端论坛举行 专家呼吁社会各界尽量减缓气候变暖幅度

2022-06-27 07:2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潘华]
字体:【

(6月26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高端论坛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易昂 摄)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今天,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高端论坛”在长沙举行。杜祥琬、徐祥德、张建云等院士、专家通过现场或连线的方式,就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再生能源气象学、碳中和等话题作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聚焦“气候变化风险与应对”主题,围绕国际气候变化重大科学问题、最新气候治理动态以及国内双碳目标,聚焦民生与热点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给自然系统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气温的上升,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

张建云院士阐述了极端天气事件对城市生活、建设带来的多重挑战。他认为,我国应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科学系统提高城市排水、防洪等硬件设施建设标准。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翟盘茂认为,最近几十年,全球气候变暖加剧,高温热浪、强降水、洪涝事件等频率和强度都在不断加强,这些现象与气候变化紧密相关。气候变化会改变大气的热力和动力条件,使产生和影响极端天气的背景条件发生改变,极端天气的频率和强度都会受到极大影响。

专家指出,研究表明,目前气候已是近10万年来“最暖”,19世纪后期以来,全球地表升温已超过1.1℃,逆转了6000多年以来长期缓慢的变冷趋势,表现为快速升温趋势。专家呼吁社会各界要尽量减缓气候变暖的幅度,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应对,尤其是城市应做好多种适应性措施,包括极端天气的预报、预警和防范。

论坛由中国科协、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气象学会、国家气候中心、湖南省科协承办。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