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磊:要为高水平科技人才营造更好的环境

2022-06-26 08:2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人才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石磊。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造就一批成规模、质量优良的科技人才队伍,对于国家发展至关重要。”6月25日,来长沙出席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的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人才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石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介绍,截至2020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达11234.1万人,继续保持科技人力资源规模世界第一。这充分说明,创新驱动发展的最核心关键是留住人才。

踏上湖南这片红色热土,石磊颇为感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放眼湖南,这里人杰地灵。”她说,湖南有很好的文化基础,也有良好的创新生态,这些都构成了能够集聚高水平人才的重要因素。

如何大力推动湖南科技人才培养?石磊认为,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是关键。未来,需要打造更多高水平的创新平台,例如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创新领军型企业等。只有拥有更多的好平台,才能吸引更多杰出的创新人才。所以,强调人才的引进或者人才的培养,更多的是为人才发展构建一个更优良的环境或者生态。

“人才培养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她表示,培养人才,要从青少年抓起。着力于他们的创新意识培养、科学素质提升,这是长久助力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发展的关键因素。“未来,我充分相信众多高校在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建设方面会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