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发布

2022-06-26 08:1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发布

截至2020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达11234.1万人,位居全球首位

6月2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现场,《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正在发布。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截至2020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达11234.1万人,继续保持科技人力资源规模世界第一!今天,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上,《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自2005年启动至今,本次发布的《报告》为该系列报告的第7部,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完成,主题为“科技人力资源的回顾与展望”。据介绍,《报告》对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优势,切实把人才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重要参考借鉴意义。

《报告》描述了当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与结构,梳理了2005年以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发展变化特征,描绘了未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促进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报告》显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持续增长,继续保持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力资源优势。不考虑出国留学未归、“专升本”等因素,截至2020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达11234.1万人,继续保持科技人力资源规模世界第一的地位。

工学背景科技人力资源一直居于各学科首位,在所有学科中占有绝对优势。截至2019年底,我国理工农医核心学科培养的数量占79.70%,其中,工学背景占比最高,为55.84%。

从学历层面而言,多年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呈现以专科层次为主,本科次之,研究生最少的金字塔形学历结构分布,且本科及以上科技人力资源占比不断提升,学历结构不断优化。

此外,年轻化特点和趋势明显,39岁及以下人群约占四分之三;女性科技人力资源增长迅速,占比不断提升,性别比例将更加趋于均衡。

《报告》指出,未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将继续保持总量增长态势,结构不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高。应把科技人力资源摆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为我国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优化、作用突出的科技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努力。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