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中国科协主席与湖南青年学生面对面,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2022-06-26 07:4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刘笑雪 余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湘伴导读

这些年,每逢中国科协年会,都会有一个“经典传统项目”——中国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

往前回顾,2018年,见面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面向300多名陕西大学生代表;2019年,则开在东北林业大学,400多名黑龙江大学生代表参加;2020年面向山东大学生,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2021年在北京科技大学,与北京的学子们交流。

今年的见面会,在中南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和湖南的青年学生们,聊了些啥?

25日下午,中国科协主席与湖南高校大学生见面会在中南大学举行。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现场

6月25日下午3时15分,见面会在中南大学毓秀楼举行。万钢同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湘潭大学、南华大学、吉首大学11所高校的200余名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线上同步设互动区,广大湖湘学子在线参与。

本次见面会是中国科协年会重点活动之一,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为主题。万钢围绕怎样以“四个面向”引领科研之路,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实现,怎样在科研中坚持实事求是,如何理解“元宇宙”等问题与大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大家在科学研究、个人成长中遇到的疑惑给予解答建议,鼓励大家聚焦国家发展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强化科研攻关、促进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有的同学疑惑,人文社科类学生该如何培养科学兴趣和科学思维?万钢说,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都属于科学范畴,科技创新不只是理工科的事。人文社科类学生可以结合日常爱好与所学专业培养科学兴趣,比如,看看科学家之间有趣的交流,思考一下如何用人工智能演绎古典音乐,等等。不论文科生理科生,都要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保持好奇、不断探索,才能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

对于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如何服务乡村振兴的问题,万钢结合农业科技人员为凉山彝族人民养殖的黑山羊驱虫的故事,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走向农村、扎根基层,用自己的实际本领为“三农”服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万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来说——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就是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关键领域,持之以恒推进原始创新;

面向经济主战场,要将了解经济发展规律和掌握专业技能结合起来,推动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胸怀大局,做国家最需要的事;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希望大家满怀豪情、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科技创新、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参加见面会的学生们。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感触

1个小时的见面会,让现场学子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投身时代浪潮,贡献青春力量。

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于翔宇告诉湘伴君,交流中,万钢主席提到他在德国留学时,手工打磨四面体,让材料专业的学子非常有共鸣,他们在实习中也会打磨八角小榔头。他说,“我们要踏踏实实做科研,要把科研成果用到现代化建设和现代国防当中,让我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会努力加油,不辜负期望。”

见面会后,国防科技大学本科生黄依新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志存高远的远大理想;其次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掌握过硬本领;还要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带到这些活动中来,更好地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湖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弘毅感慨道,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奋斗经历,让人感触良多。我脑海中突然冒出了一句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相信他们这一代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给予我们指点,会帮助我们走向更高更宏大的舞台。

万钢主席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成长故事,让大家感触颇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生邓帅说,我们要打好人生的基础,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追求科技创新,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树立懂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理想信念,积极投入科技强国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见面会上,学生提问。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未来

我们都知道,高校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务,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从通用项目获奖情况来看,授奖项目共239项,144所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奖198项,占授奖总数的82.8%;91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59项,占授奖总数的66.5%。

而高校学子是活跃在这片重要阵地上的生力军。

在中国的科研环境、科研条件不断优化的大背景下,如今的年轻一代中,正涌现出一大批志在攀登科研高峰的群体。

“他们之中,很多在本科甚至中学阶段就已经开始接触科研,科研基础比老一辈科学家在同龄阶段雄厚很多,可以在最有闯劲和创造力的年纪,挑战最困难的科学问题。”一位985高校博导这样说。

他们之中,会诞生出今后的大师、巨匠、领军人物,这是支撑民族未来的脊梁。

聊到这里,我们就懂得,为什么中国科协年会要设置这么个“传统项目”了。万钢主席亲自下场,和年轻学子交流、谈心、合影留念,以自己在高校、企业、科技行政部门的学习工作经历为例,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加油鼓劲。这既是“前辈”对“后辈”的传帮带,更是遵循“四个面向”前进方向的科研事业的薪火相传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这场见面会,更是一次科技报国信念的共鸣。

传递的信号是——广大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应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淡泊名利的爱国情操,把自身科研事业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踊跃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文|刘燕娟 刘笑雪 余蓉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