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新材料产业规模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第一方阵

2022-06-25 09:43:2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材料产业是长沙七大千亿产业之一,产业规模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第一方阵

新材料引领长沙先进制造业迈向高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无论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抑或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其发展均离不开新材料产业的支撑。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竞争的提速,新材料在制造业中的“底座”效应逐渐显现。

谁在新材料领域有所突破,谁就会在先进制造业的较量中占得先机、赢得未来。发力新材料产业赛道,长沙起步早、发展快。如今,新材料产业已成长为长沙七大千亿产业之一,总体规模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第一方阵。其中,先进储能材料、新型合金材料、碳基材料三大优势产业呈鼎立发展之势。同时,新材料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正加快从基础性、支撑性向颠覆性、引领性转变,助推长沙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

有基础 长沙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数据显示,长沙新材料产业总体规模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第一方阵,2021年长沙400多家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超1600亿元,增幅约25%,先进储能材料、新型合金材料、碳基材料三大优势产业呈鼎立之势。

2021年,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实现总产值约700亿元,占全省比重高达70%,较2020年实现翻番,位居前列。随着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长沙先进储能产业总产值有望在年内突破1000亿元。

产业发展好不好,产业链完整度是重要指标。目前,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形成了从上游材料到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闭环,并聚集了长远锂科、中伟、巴斯夫杉杉、邦普、弗迪电池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同为长沙新材料优势产业的新型合金材料产业,则形成了“铝/铝合金—双零铝箔/铝型材/铝件加工—铝材应用—再生铝”的产业链条,聚集了以晟通科技、长沙戴卡、恒佳集团为龙头的81家重点企业。

长沙碳基材料产业链聚集了上下游企业63家,规上企业42家。其中博云新材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打破了国外在该技术上的垄断和封锁,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有优势 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新材料产业,关键在“新”。

为了制作国家重大航天专项工程中的特种热工装备,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历经了上百次试验;为了缩短创新周期,中信戴卡打造了全球同步实验平台,以全天候研发的模式同时间赛跑……这也让顶立科技、中信戴卡成为各自行业内前驱者的制胜法宝。

“新”的引申含义是前沿。当前,长沙正以前沿化、科技化为发展方向,充分发挥长沙在前沿新材料领域的现有产业基础作用,以创新驱动发展,对一批又一批行业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以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研发的刀片电池为例,因其外形酷似一堆排列整齐的裁纸刀而得名。在每块刀片电池内,包含有许多个“刀片”,而每一个刀片里又分成多个容纳腔,每个容纳腔中配备一个电池极芯,在看似有限的空间里塞满了人们对新能源的无限想象。

尽管刀片电池本质上还是磷酸铁锂电池,与当前市场上的新能源电池原料基本无二,但通过在电芯的布局和结构方面的创新突破,刀片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长、使用更安全等特点。

有后劲 重大项目挺直产业硬脊梁

产业发展,项目为王。长沙在年初发布的《长沙市2022年推进“五个十大”工程工作方案》中,10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有4个项目属于先进储能材料行业。2021年,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引进项目21个,合计引资278.4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在望城经开区,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于2月7日动工,项目计划固定投资75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

在长沙高新区,长远锂科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于去年底投产,二期项目将在今年三季度逐步投产,全部竣工达产后可带动新增年产值近300亿元。

在宁乡高新区,湖南镕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快马加鞭推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二期项目建设。项目现场,30余台挖机挥舞着铁臂,“平均每天挖出的土方可装满近2000台渣土车。”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说。“公司产品面向新能源汽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等。”镕锂新材总经理王双才介绍,正在建设的产线具有工艺先进、工序集中、全流程自动一体化和清洁生产等优势。

博云东方研制的特粗晶硬质合金WC晶粒度大于9微米,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矿用合金产品中的佼佼者。随着公司在麓谷基地的产业化项目加速落地,年产2000万吨高品质的硬质合金的新项目将成为长沙工程机械“强链”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征程中,低头,长沙夯实的是新材料产业基础;抬头,长沙瞄准的是那巍峨的制造业高峰。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