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芳草碧连天④红色通道藏着一颗“绿宝石”

2022-06-25 08:3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夏至第5天

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登上黄沙岗草场最高处,头顶高天淡云,脚踏如茵绿草,透过晨曦看重峦叠峰,云雾朦胧中的黄沙岗渐渐染上一片金黄。

“南楚极地、北越襟喉”。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东部的黄沙岗草场,拥有草山1.2万亩,牧草覆盖度在90%以上,恰似湘桂边界一颗耀眼的“绿宝石”。

微风卷绿浪,草原暗花香。远眺,草场周边有延绵不尽的错落山峰;近看,山湾里房屋散落,牛羊漫步山野,千亩青钱柳遍地生长,村民安居乐业,大自然中的生灵尽显和谐悠然。

山风阵阵,为万佛山上洞、溪口天塘界、独坡三省坡、传素黄沙岗等风力发电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动能。雄伟壮观的“风车阵”错落有致,与青山绿树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黄沙岗草场内,极富原始风貌的梨子界瀑布飞流直下。这里,曾写下中央红军长征伟大战略转折的第一笔。

1934年12月,彭德怀率领的红三军团翻越黄沙岗南部的龙坪山,来到湖南通道梨子界,受到敌军围堵。红军先头部队浴血奋战,攻克通道县城,并召开通道会议,红军决定避实就虚,西进贵州,在川黔边创建新根据地。“通道转兵,兵转道通”,这次会议攸关红军命运和中国革命前途,为之后遵义会议的召开打下了重要基础。

【小名片】

通道黄沙岗草场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与广西龙胜县接壤,海拔高度在1200米至1600米之间,地势平缓,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冬暖夏凉,雨量充沛。

草场地势陡峻,实际能充分开发利用的成片草场只有牛皮界至坪溪一带,坡度比较平缓,面积约0.5万亩。水力资源丰富,区内大小溪流19条。牧草繁茂,亩产鲜草1000公斤以上。优势植被是芒、金茅、野古草、桔草、细毛鸭嘴草等。

文/彭可心 刘思颖 图/粟远和 设计/周子茜  智库/熊伟 杨庆安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