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研团队在高熵合金强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2-06-25 00:0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李俊苇 袁欢)记者今日从省科技厅获悉,日前湖南大学李甲副教授及团队在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下,联合香港城市大学杨勇教授团队、中南大学刘咏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Heterogeneous lattice strain strengthening in severely distorted crystalline solids”的研究论文,发现了高熵合金“非均匀晶格应变”强化新机制,开发了能够调控复杂化学成分材料强韧性的计算模拟方法,为设计高性能高熵合金和高熵陶瓷等具有严重晶格畸变材料提供了新策略。

与传统合金相比,高熵合金因具有严重的原子尺度晶格畸变,表现出高强韧、耐辐照、抗断裂和耐磨性等优异的力学性能,在航空航天、核电和化工等重要工业领域具有巨大应用潜力。然而,传统方法不能阐明其力学性能背后的物理机制,严重阻碍了高熵合金的设计开发及工业应用。本次研究运用新计算模拟方法阐明了高熵合金的分形特性,为探明高熵合金高强韧的起源提供了新视角,为开发先进的晶体材料开辟了新的途径。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