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在即,考生应掌握这些情况和要求

2022-06-24 12:37: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邓桂明)在今日召开的2022年全省高考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就志愿填报时考生应掌握的有关情况和要求,专门作了说明。

关于全省高考考生“1分段”统计表的有关情况。为便于考生对自己的成绩准确定位,我们继续向社会公布全省高考考生的“1分段”统计表。这里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继续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1分段”统计表中不公布前50名考生的具体分值及分布情况。二是因我省地方性加分项目只适用于我省省属高校投档时使用,所以我们专门按照加分的适用范围对全省考生成绩分别进行了统计排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参照其适用的全省排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三是对于艺术类、体育类考生,我省今年公布了各专业考试类别本科线上综合成绩分段统计表,考生可登录进入“考生综合信息平台”(网址:https://ks.hneao.cn),通过资料下载链接下载我省2022年普通高考各专业考试类别本科线上综合成绩分段统计表。

关于艺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非平行组中的艺术类专业,其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确定,专业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确定,但不低于我省划定的专业统考合格资格线。其中,教育部确定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专业)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可自主划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我省确定的艺术类平行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中的最低线;其他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其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我省确定的艺术类平行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中的最低线。即历史类不得低于    315分、物理类不得低于289分。

在本科提前批平行组和本科批平行组中录取的艺术专业,分专业类别执行全省划定的同一条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

关于志愿填报的时间安排。今年的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如下:6月26日8:00-27日17:00,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和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6月29日8:00-7月2日17:00,填报本科批普通志愿(不含特殊类型志愿)和专科提前批志愿;本科批录取结束后,8月6日8:00-8日17:00,填报高职专科批志愿。另外,相关批次还安排了征集志愿,具体安排已通过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公布。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非常严肃和重要的事情,事关考生前途命运,请考生和家长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请广大考生牢记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并按时填报。志愿填报时间结束后不再受理补报志愿申请,也不允许修改、放弃已填报志愿,请考生慎重填报。往年,有个别考生因记错志愿填报时间或因其他原因未按时填报志愿而对个人录取造成影响,是十分遗憾的事情。在此,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志愿,并且一定要预留充足时间,从容填报,千万不要拖到最后时刻才匆匆忙忙上网填报,防止因手机故障、网络故障、超过时间等原因造成提交失败等。今年部分高校的本科计划有所增加,希望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分析,审慎选择,科学填报,提高志愿填报有效性,尽可能实现自己的求学愿望。

关于志愿填报的特别提醒。今年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前,应绑定正确的手机号码,认真查阅系统中的“志愿填报系统操作指南”,熟悉了解系统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提前设置好系统“登录密码”和“保存密码”,以确保顺利填报志愿。同时,必须准确填写录取通知书的邮寄信息,以免收不到录取通知书。广大考生要牢固树立安全保密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号、考生号、登录密码、保存密码等,切勿透露给他人。考生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报,不得由他人代替。因考生本人泄露信息或由他人代为填报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